前往研报中心>>
盈利水平显著提升,期待国改更多举措
内容摘要
  潞安环能净利润同比增长224.60%

  潞安环能(601699)4月26日晚间披露2017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5.44亿元,同比增长65.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7.82亿元,同比增长224.60%;每股收益0.93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5.26%。公司同时公布的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1.43亿元,同比增长14.2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7.13亿元,同比增长40.06%;每股收益0.24元。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87元(含税)。

  盈利水平大幅提升国改提速给于想象空间

  17年随着国家对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推进,动力煤与焦煤焦炭价格17年整体均维持在相对高位,公司作为动力煤和冶金煤先进产能的代表,直接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带来的供需改善。报告期内公司煤炭产量达到4160万吨,先进产能达到2740万吨。商品煤销量3805万吨,公司积极拓展中长协用户和重点用户,全力培育特大型战略客户,全年中长协用户和重点用户煤炭运量1520万吨,占比达到39.95%。分产品来看,煤炭实现营收206.10亿元,同比增长66.56%,焦炭实现营收24.45亿元,同比增长110.66%。煤炭价格上涨带动公司整体毛利率上涨3.04pct至40.08%,三费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公司期间费用率下降2.05pct至16.73%,净利率在毛利上升费用下降的双向带动下显著回升5.48pct至10.47%,煤炭和焦炭板块毛利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18年国家去产能依旧坚定执行,预计煤炭价格仍将维持在相对高位水平,作为先进产能第一梯队的潞安环能,有望继续受益供需改善带来的收入增长。此外,山西国改加速推进,报告期内,山西国资委将持有潞安集团100%的股权全部注入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而作为潞安集团旗下唯一上市公司,潞安环能存在很大的资产注入想象空间。

  投资策略

  公司资源储量丰厚,拥有煤炭资源储量超30亿吨,潞安动力煤和冶金煤品质优良,开采条件相对较好,所属各矿均为行业特级高产高效矿井,综合机械化程度达到100%,为行业内高效、先进、清洁产能的代表,作为先进产能代表的喷吹煤龙头,公司有望在未来先进产能置换中享受更大的蛋糕,在供给侧改革中显著受益。另一方面,山西国改加速推进,山西国资委已经将持有潞安集团100%的股权全部注入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潞安集团作为山西领先的煤炭企业,在山西、内蒙、新疆等煤炭主产区储备了丰富的煤炭资源,且均为优质矿井,其中部分矿井被列为先进产能,核定产能除公司外仍有3000多万吨。而作为潞安集团旗下唯一上市公司,集团优质资产注入预期较大。我们看好公司作为喷吹煤龙头企业,拥有优质的煤炭资源、高效的管理能力、较大的业绩弹性以及潞安集团旗未来的资产注入预期。

  风险提示:政策风险,煤价下跌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