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受季节性波动影响一季报,高研发支撑未来发展
内容摘要
  受季节性波动影响业绩略低于预期。2018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1亿元,同比增长2.63%;实现归母净利润0.37亿元,同比减少26.13%;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0.23亿元,同比减少43.02%。从历史来看,公司一季度收入占全年收入占比最小,易受订单确认进度影响。季节性波动导致业绩略低于预期。

  行业布局完善,看好未来母集团和子公司的整合。公司通过内生外延方式,已经陆续布局电信、金融、工业、政府、运营、农业、互联网等领域。大数据行业线完善,未来随着公司与子公司的整合,有望将母公司的资源与子公司的产品结合,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从公司历史整合的过程中财报已充分证明了公司的整合能力。

  研发力度加大。公司2017年度研发支出总额为3.26亿元,同比增长108.90%。云平台方面,东方国信自主研发的IaaS层云计算操作系统BoncDC/OS发布1.0版本,支持绝大多数大数据基础软件的弹性分配能力;PaaS云平台Ares支持企业级云化应用的可视化开发、组件化开发、无服务器模式部署、弹性伸缩、高可用运行。行业云应用方面,公司完成城市智能运营中心、工业大数据平台、互联网数据服务平台、行业营销云、数据云平台等云应用服务的平台建设,支撑运营商领域、工业领域、政府领域、金融领域、安全领域等行业客户,为客户提供了涵盖数据采集、数据治理、数据安全、数据存储与计算、数据分析与应用的大数据一站式解决方案。研发产品方面,分布式并行数据库(XCloud-DB)作为国外同类软件的替代产品,已成功应用于多个行业客户的数据中心建设。

  投资建议:看好公司未来在大数据的布局以及云业务的发展。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2019年的EPS分别为0.53元、0.67元;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19元。

  风险提示:行业拓展不及预期;公司整合效应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