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淡季稳定增长,看好全年业绩
内容摘要
  一季度净利润增长23.57%,略超市场预期

  公司发布2018年一季报,实现收入34.70亿元,同比增长29.14%,实现归母净利润5.43亿元,同比增长23.57%,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5.06亿元,同比增长19.70%,公司在Q1淡季仍然保持稳定增长。

  产销量方面,预计公司一季度硅片外销硅片约3.0-3.2亿片,组件总出货量为750-850MW,利润结构方面,预计公司一季度转让电站110-120MW,对应利润2.2-2.4亿元,制造业贡献约3-3.2个亿的利润。

  受硅片价格下降影响,综合毛利率水平下降至21.91%

  公司2018年Q1综合毛利率为21.91%,2017年Q4的综合毛利率为26.92%,环比下降5.01个百分点,根据solarzoom,一方面是由于公司硅片价格相对于去年四季度出现下调;另一方面,由于一季度是光伏传统淡季,公司产能利用率受到一定限制,进而对硅片的非硅成本有一定影响。预计一季度公司硅片业务毛利率处于18%~20%的区间,组件业务的毛利率处于23-25%的区间。

  新建产能进展顺利,非硅成本继续降低

  公司云南楚雄硅片,保山、丽江硅棒产能扩张正有条不紊进行,随着产能有序爬升,将进一步摊薄硅片的期间费用,从而降低非硅成本。随着光伏装机旺季的到来,预计产能利用率提升,由于一般出货周期较短,预计公司利润水平将在Q2迎来较大幅度的提升。

  优势延伸,单晶组件表现亮眼

  公司将自身优势延伸至光伏电池环节,在单晶电池环节持续大力的研发投入,单晶PERC电池效率进步显著提速,根据公司官方公众号数据,其PERC电池转换效率提升至23.6%,具备行业领先水平。在光伏组件环节,公司60片组件经过经权威检测机构TV南德(TV-SD)实验室测试验证,隆基乐叶60型单晶PERC半片组件功率突破360W(数据来源于公司官方公众号),刷新世界记录,成为目前全球60型PERC半片组件最高功率。我们看好公司在光伏电池及组件环节的布局,这两块业务将成为公司长期发展的重要基石。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18-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49亿、395亿、519亿;净利润41.27亿、55亿、69亿;同比增长15.77%、33.44%、25.43%;EPS2.07元、2.76元、3.46元,对应PE17倍、13倍、10倍,维持“买入”评级风险提示:或存在光伏下游需求不达预期风险;或存在海外贸易政策变动风险;或存在产品价格大幅下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