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一季报延续高增长,合作再添两大胰岛素重磅品种
内容摘要
  一季度收入增长27.23%,净利润增长30.20%

  公司公告2018年1季报,营收7.19亿元,同比增长27.23%;归母净利润2.74亿元,同比增长30.20%;归母扣非后净利润2.69亿元,同比增长28.23%,整体业绩表现符合市场预期。我们预计基于公司在基层的优势、政策受益及行业诊疗率持续提升,公司二代胰岛素有望延续快速增长,而甘精胰岛素有望年底前获批增添亮点。

  预计公司二代胰岛素整体收入超过20%

  我们预计公司核心的重组人胰岛素系列增长20%左右,收入超过5亿元,持续快速增长。我们预计未来3-5年公司重组人胰岛素系列仍有望实现20-25%的复合增长,持续驱动公司业绩增长:1、公司胰岛素深耕基层多年,有着深厚的医生及渠道资源和患者群体,基层市占率超过20%,仅次于外企诺和诺德,品牌影响力大,优势明显,后续公司将继续加强基层教育,夯实领先地位。2、糖尿病诊疗率仍有极大的提升空间,公司作为基层国内龙头尽享行业高景气度。3、药政受益:胰岛素属于典型的刚性用药,是糖尿病患者最后一道防线,政策整将持续倾斜,一方面二代胰岛素从医保乙类升甲类(预计正向影响今年将进一步体现),提高了报销比例,另一方面价格预计能保持相对平稳,在药价普遍下行的背景下相对优势凸显。

  与Adocia合作布局两大胰岛素重磅品种

  公司同时公告与Adocia合作,Adocia公司将BioChaperone的专利平台技术、专利权有偿许可给东宝(5000万美元预付款项,后续预计将支付里程碑付款8500万美元)。东宝利用该等专利平台技术,获得许可产品BCLispro及BCCombo在大中华区国家和地区等地的独家临床开发、生产和商业化权利。Adocia公司专注于研究和开发已获批的治疗性蛋白质及多肽的创新型制剂。Adocia公司的BioChaperone专利平台技术,提高了治疗性蛋白质的有效性和/或安全性,并使患者更容易使用药物。

  BCLispro属于超速效胰岛素类似物,起效优于现在的三代胰岛素,患者的依从性更好。该产品目前在欧盟处在III期临床试验前准备阶段;BCCombo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将甘精胰岛素和超速效赖脯胰岛素成功组合的中性新预混胰岛素类似物,该产品在欧洲已进入II期临床试验阶段。I期临床揭密数据显示,其起效时间和达峰时间优于现在所有的预混胰岛素及预混类似物制剂,快速降低高血糖,维持血糖更加平稳,低血糖发生率低。东宝获得BCLispro产品和BCCombo产品,公司打造糖尿病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再添重磅品种,亦奠定了公司品牌的提升的基础。

  研发加速推进,慢病平台进展顺利,糖尿病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初现雏形

  根据公司2017年年报,公司甘精胰岛素已准备国家临床现场核查相关工作(预计今年年底前获批上市)、地特胰岛素获批临床、重组人胰岛素临床申请获得欧盟批准,可在欧盟进行Ⅲ期临床试验、重组赖脯胰岛素、利拉鲁肽申报临床获得受理、门冬胰岛素注射液完成临床试验总结报告等,其他化学口服降糖药也进展顺利,公司在糖尿病领域的研发布局加速向前推进,公司从今年开始将迎来产品收获期。而慢病管理平台也进展顺利:已经有9000多名内分泌一线专业医生利用该平台有效管理超过20万病人,通过平台进行的病人教育受益病人达75万余人次,未来公司打造的糖尿病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已初现雏形。

  看好公司持续高成长,维持“买入”评级

  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0.64、0.84、1.11元,对应PE分别为41、31、24倍,看好公司长期发展以及打造糖尿病综合解决方案运营商的前景,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合作产品上市风险,研发进展低于预期,甘精胰岛素上市进程低于预期,基层胰岛素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