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1季报点评:民参军的典范,收入持续快速增长
内容摘要
  收入继续保持快速增长。2018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8亿元,同比增长34.4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5万元,同比增长32.72%。公司业绩季节性非常明显,第一季度业绩占比较低。2018年3月6日公告,公司收到与某客户签订的一份军品订货合同,合同金额约1.19亿元,这是公司首次在第一季度获得大额军方合同,公司收入有望保持快速增长。公司预计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0-30%。

  红外热成像仪及综合光电系统:全产业链战略布局优势,核心器件自主化。公司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红外芯”,打造出了高性能非制冷探测器、制冷碲镉汞及“Ⅱ类超晶格”探测器三条红外焦平面探测器批产线,打破了西方多年的封锁,具备中波、中短波、中长波双色等多种型号探测器的研制生产能力,并成功攻克晶圆级封装技术。公司核心器件技术水平已与西方国家第一梯队持平,已成功实现核心器件全面国有化,为后续大批量、低成本制造核心器件奠定了基础。

  传统及信息化弹药:子公司汉丹机电成为公司一个重要业绩增长点。公司为布局完整武器系统领域,于2015年全资收购国家重点保军单位湖北汉丹机电。2017年汉丹机电实现收入3.74亿元,同比增长31%;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增长59%,净利润率高达27.5%。汉丹机电进行扩容扩产,升级改造。公司率先完成了国内第一枚某型号武器系统的研制工作,相关定型流程已进入尾声,量产后进一步推动公司业绩增长。

  高研发投入比,看好公司可持续的创新能力。公司2015年、2016年、2017年研发投入分别为1.68亿元、2.23亿元、2.48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26.55%、27.51%、24.39%。公司持续大规模投入研发,为公司未来产品创新,业绩增长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公司积极拓展红外技术民用领域应用。民用市场应用领域涵盖个人视觉、工业检测、检验检疫、智慧家居、消费电子、警用执法、交通夜视、环保等。公司先后设立了智感科技(2017年收入7373万元,亏损1485万元)、轩辕智驾(2017年427万元,亏损1788万元)、安信科技等子公司拓展民用领域,虽然目前这些子公司都处于亏损,对目前公司业绩有一定的拖累,但是民用市场空间非常广阔,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奠定基础。2017年,公司宣布开放现有的技术平台,构造红外生态圈。在智慧家居领域,公司与美的集团成立“热红外传感器联合实验室”。

  受益军民融合,给予公司“谨慎推荐”投资评级。公司成功打造以红外技术为核心的武器装备系统完整产业布局,公司已形成一条从上游红外核心器件到红外热成像、激光、火控、制导等武器分系统,再到最终完整的导弹武器系统总体的红外武器装备系统全产业链。随着军改各项措施的落地,公司既有军品型号科研生产任务有望全面恢复。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2019年EPS分别为0.20元、0.25元,目前的股价对应的PE分别为92倍、74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