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一季报点评:业绩短期承压,乘用车销量好转未来看点新能源
内容摘要
  事件:

  江淮汽车发布2018年一季报:公司2018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8.64亿元,同比下降6.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09亿元,同比下降23.5%,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5亿元,同比下降181.7%。

  投资要点:

  SUV销量同比下降四成,业绩短期承压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8.64亿元,同比下降6.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09亿元,同比下降23.5%。销售毛利率为10.0%(同比-0.8pct),三项费用率合计10.05%(同比+2.2pct),销售净利率1.1%(同比-0.7pct)。营收规模同比出现下降,下降幅度较去年同期略有收窄,主要是由于一季度SUV销量大幅度下滑,目前SUV销量占公司乘用车销量接近50%,一季度共销售2.68万辆,同比下降40.1%。此外原材料成本的上升以及新能源补贴退坡都导致公司整体盈利能力有所下降,业绩短期承压。费率方面有所增加,由于本期计提的销售佣金增加,销售费用率同比上升1.5个百分点,而本期利息支出也有所增加,财务费用较同期增加0.90亿元,导致财务费用率同比上升0.7个百分点

  乘用车整体销量逐渐好转,MPV表现抢眼在经历年初1月至2月汽车销量连续下滑的颓势后,公司3月汽车销量达到5.37万辆,同比增长7.7%,乘用车销量为2.42万辆,同比增长34.0%。其中MPV销量达到0.96万辆,同比增长67.9%。瑞风MPV作为公司竞争力较强的产品,在目前新车密集投放的环境下,有望通过扩充产品线在市场上逐步提升市占率。4月16日,公司首款家用MPV瑞风R3正式在全国上市,标志着公司全面开启家用市场。我们看好公司在在商务和家用MPV市场上同时发力,提升市场影响力,进一步为业绩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大众+蔚来+iEV,新能源汽车步入强周期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一季度表现较好,共销售1.17万辆,同比增长619.1%。公司在iEV系列纯电动车上研发投入大,其电池液冷技术更是领先,产品线也不断扩充。在4月25日,江淮旗下首款续航里程突破500km的紧凑型纯电动轿车iEVA50在北京车展上市,较高的续航里程和颇具竞争力的价格(补贴后最低至12.25万元)将使得iEV系列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此外公司与大众的全新合资品牌思皓也将于今年三季度上市其首款车型E20X,与蔚来的首款合作车型ES8也在今年上半年开始交付。有了传统强势外资品牌大众的背书以及新造车势力蔚来的智能网联化模式的切入,公司新能源汽车将迎来一轮强周期,新能源汽车业有望实现较大的增长,推动公司业绩稳步向上。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预计公司2018/2019/2020年EPS为0.30/0.40/0.49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23/18/14倍,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乘用车市场竞争加剧,相关车型销量不及预期;iEV系列销量不及预期;蔚来ES8销量不及预期;江淮大众新车型上市进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