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进入后“俄气”时代过渡期,重点关注拿单情况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近日发布2017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17.72亿元,同比增长11.1%;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95亿元,同比增长0.10%。发布2018年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4.53亿元,同比增长20.88%;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81亿元,同比下降23.83%。

  毛利率:2017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同比下降0.59个百分点;18Q1综合毛利率同比下降超过10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有1)17H2开始有新项目开始投入,前期投入期利润率较低;2)高毛利率的俄气项目在收入中占比逐渐降低,2017年占比71.31%,预计18Q1占比在50%上下。考虑到俄气项目可能在今年上半年结算完结,而新中标大项目还需磨合,公司全年毛利率有一定压力。

  汇兑:公司18Q1实现汇兑损失1707万元,主要是由于美元贬值影响。

  收入:后“俄气”时代,依托新增订单收入端有望平稳过渡。1)在中东市场,公司客户结构不断升级,近期拿下了具有标志意义的BP石油钻井大包订单以及PPL的伊拉克钻井大包订单,同时积极推进沙特阿美、科威特KEC的资审工作;2)在俄语区市场,在俄气的基础上与俄石油建立了良好合作,并直接参与施工,为后续进一步深入合作打下基础;3)在南亚以及国内市场,依托一带一路以及国内页岩油气大发展,也有不错布局。2017年底公司共有人员2337人,同比大幅增长,同时公司的钻机数也不断增长,有节奏的前期投入为后面的收入兑现打下基础。同时,公司积极向上游延伸,布局区块,也有望带动自身油服业务的发展。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的EPS分别为0.80元、0.91元和1.09元,对应PE分别为48倍、42倍和35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国际油价大幅下滑的风险,公司拿单进度低于预期的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