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年年报及2018年一季报点评:化妆品业务如期高增长,协同效应初露光芒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17年年报,营业收入为46.77亿,同比增长97.24%;归母净利润为4.03亿,同比增长117.41%。若剔除杭州悠可并表产生的一次性收益2.2亿元,则公司实现的经营性利润为1.83亿元。同时公司拟10转7派1.2元。公司化妆品业务如期高增长,传统业务下滑导致业绩不及预期。同时公司发布18年一季报,营业收入为11.94亿元,同比增长56.48%,归母净利润4781.61万元,同比增长91.65%,保持快速增长。

  化妆品业务如期高增长

  并表及行业发展共同推动公司化妆品业务迅速增长。17年公司成功收购化妆品代运营企业杭州悠可,同时迅速推进线下渠道布局,17年公司化妆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5.63亿,同比增长285.1%。具体来看,上海月沣、广州韩亚、杭州悠可均如期完成业绩承诺,净利润分别为7639万元、3830万元和1.17亿元。线下渠道方面,截止至17年年底,公司已覆盖了3.7万家零售终端。17年产业链公司实现净利润8418万元,同比增长292%。

  传统业务方面,公司新材料工艺蜡烛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1%,毛利率下降2.6个百分点至27.21%。公司油品贸易业务收入虽然同比增长38.49%,但毛利率改善不明显,仅1.66%。

  化妆品产业链布局最完善企业,协同效应初步显现

  公司已完成品牌运营、线上线下渠道整合、产品研发及生产等方面化妆品全产业链布局,当前正不断加大线下渠道的拓展宽度和深度,形成多元化和高效协同的销售网络和线上、线下渠道互动互通的全渠道布局。公司业绩持续高增长,协同效应初步显现。

  看好公司,维持买入评级

  传统业务受宏观经济影响,发展不及预期,故下调公司盈利预测,预计公司18-20年的EPS为0.99元、1.29元和1.68元,参考可比公司估值,给予公司18年27倍估值,对应目标价26.73元。化妆品行业发展空间巨大,公司化妆品产业链布局完善,业绩有望继续快速增长,看好公司发展前景,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风险、协同效应不及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