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改善趋势延续,下半年蓄力更足
内容摘要
  2018年Q1延续边际改善。一季度是化妆品销售淡季,上海家化2018年Q1录得收入18.60亿元(+10.33%YOY),归属净利润1.51亿元(+35.92%YOY);由于汤美星的海外业务增长较缓,公司国内业务收入增长超过12%。家化继续保持营收增速(+10.33%)高于销售费用增速(+5.06%)的良好趋势,同时销售费用率下降8.75Pcts至43.98%;受新办公楼一次性搬迁费用影响,管理费用提升2.47Pcts至13.31%。存货周转天数同降6天,经营性现金流同增22%。2018年Q1录得投资净收益4385.18万元,同增268.27%,主要系联营企业的投资收益(例如片仔癀、丝芙兰、三亚的旅游业务等),和理财收益(+25%)。

  重点品牌增长靓丽,美加净初步达成拳头产品。重点品牌佰草集、六神均实现双位数增长。美加净增长20%+,护手霜产品销售增速高达120%。启初拉近与婴童类洗护品牌第一名的距离,尼尔森数据显示:2018年Q1,启初在婴童面霜品类市占率第二,由9.6%上升至12.4%,第一名下降2Pcts;在婴童沐浴品类市占率由4.1%上升至5.3%,第一名下降4Pcts。重点品牌新品聚焦Q2/Q3,预期下半年发力。佰草集的升级版专业护理系列、彩妆系列、太极“水”系列将于二季度起陆续推出;六神的香氛沐浴系列将于下半年开拓商超渠道。

  商超/母婴渠道快速增长,电商/CS渠道有效改善。2018年Q1,公司在百货渠道持平,CS渠道增长30%+,商超/母婴均有双位数增长。线上增长20%左右,未来的三个季度受大股东平安司庆、618、双十一等活动影响,会更加活跃;同时,线上渠道改为专业TP代运营模式后,浏览转化率增长约一倍至接近3%。

  投资逻辑:化妆品行业市场容量较大、行业增速较高,且易产生大市值龙头。上海家化作为拥有120周年历史积淀的化妆品龙头企业,处于改善上行通道,传统线下渠道实力坚实,新兴渠道进入快速增长通道;品类覆盖完整并具备一定的品牌力。同时,公司得到大股东平安集团的坚定支持,核心管理层参与高行权条件的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彰显较强经营信心。结合激励目标和各品牌表现,预计2018-20年收入79.8/99.9/124.6亿、净利润5.5/7.48/9.98亿、对应EPS0.82/1.11/1.49元。我们认为在盈利趋于正常过程中,PS和DCF估值更为合理。参考海外可比龙头,结合PS和DCF估值,合理估值区间为44.64-45.17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海外品牌涌入,行业竞争加剧。重点品牌新品不达预期。新兴渠道拓展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