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信息识读和电子支付龙头,围绕主业开展增值服务
内容摘要
  公司业绩保持快速增长。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9.20亿元,同比增长38.80%;归母净利润为6.54亿元,同比增长41.78%。2012-2017年营业收入CAGR为29.60%,归母净利润CAGR为52.14%。公司毛利率基本在37%-41%区间波动。公司费用控制情况良好,2012年以来,费用率呈现逐步下降势头;净利率基本稳定,略有上升。公司ROE、ROA、ROIC等指标逐年提升。

  智能POS推广大势所趋。传统POS机功能单一、系统封闭、升级困难,随着移动支付的兴起,越来越难以满足用户需求,POS机逐渐智能化将是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智能POS除了支持更多支付方式外,还能够作为数据采集终端,为精准营销、财务管理等增值服务内容提供支撑。根据中国银联统计数据,2016年智能POS终端市场出货量超过100万台,较2015年增长近10倍,预计2017年智能POS终端出货量将超过200万台;另据产业信息网,2019年我国智能POS终端交易规模将达到65.4万亿元,智能POS的渗透率将高达51.2%。

  国内信息识读设备和POS机具龙头。在信息识读设备领域,根据VDCResearch,2015年公司在全球条码识别设备领域市场占有率为3.5%,居全球第五,是唯一进入前十位的中国企业。在POS机方面,2017年,公司标准POS、MPOS、IPOS、智能POS合计销量超过830万台,全产品系列出货量和市占率持续保持国内第一、全球第三的龙头地位。

  收单业务未来发展空间广阔。2016年,公司使用自有资金获得国通星驿100%的股权。国通星驿于2010年6月成立,是福建省唯一具有央行颁发的全国性《支付业务许可证》的金融服务公司,与中国邮政等多家大型企业集团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收购国通星驿后,公司在电子支付领域的硬件销售、支付运营、O2O营销、运维服务、数据运营服务等各方面实现全产业链布局。国通星驿2016年、2017年税后净利润分别为1.17亿元、2.35亿元,大幅超过承诺值。我们认为,随着未来公司POS终端的陆续投入,商户增加带来的流水将为公司收单业务的持续快速增长奠定良好基础。

  投资建议:

  在公司电子支付产品及信息识读、支付运营及增资业务保持快速增长的前提假设下,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的EPS分别为0.763、0.934和1.083元,对应PE分别为24.95倍、20.39倍和17.58倍。目前计算机设备行业最新市盈率(TTM,整体法,剔除负值)为59.54倍,我们认为公司估值具有较大提升空间,因此维持其“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业务拓展风险;市场竞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