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产品形成品牌集群,依托渠道优势加速放量
内容摘要
  2017年业绩平稳过渡,2018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34.05%

  根据2017年年报,公司实现营收、归母净利润、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8.44、3.80及3.6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76%、2.11%及7.48%,其中药品收入比重上升,实现销售收入32.85亿元,同比增长8.15%,营收占比达85.46%。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4.98亿元,同比减少4.60%。公司近年积极布局医药互联网行业,开始公司自身产业改革创新,目前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过渡时期,2018年一季度营收增速达26.02%,归母净利润增速34.05%。公司依托自身渠道优势,加大重点产品的营销力度,我们认为2018年有望延续一季度快速增长趋势。

  公司渠道优势明显,药品毛利率水平提升

  公司坚持“直供终端品牌化、销售渠道多元化”的终端和渠道发展大方向,建立和巩固了遍布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销售网络,根据2017年年报,公司目前拥有销售人员4128人。公司通过OEM业务以及高效供应链体系打破自身发展瓶颈。公司主营业务可分为药品与健康产品,主打为妇科产品“妇炎洁”系列、感冒止咳产品“仁和可立克”系列和“优卡丹系列”以及眼部护理产品“闪亮”系列。相比较OEM产品,自有品牌的产品毛利高且安全性好,公司加大自有品牌的营销力度。2017年药品整体毛利率为35.63%,同比提升3.14pp。

  加大研发力度,积极开展一致性评价

  公司重视创新,通过并购及科研院所合作来保持科技领先,公司目前旗下包括江西闪亮在内六家子公司被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已启动包括苯磺酸氨氯地平片等在内的化药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品种6个,2017年开展技术攻关项目156个,新品上市28个。公司拥有研发人员233人,占公司总人数3.35%,近两年研发投入保持在2700万元左右,随着研发力度增加,预计未来投入会持续增加。

  估值与评级

  公司经过多年市场培育,已形成品牌产品集群,同时公司渠道优势明显,依托产品和渠道优势,公司产品有望放量增长。2018年公司将继续推进营销模式创新、互联网应用创新,提升企业品牌及产品品牌价值。预计2018-2020年公司PES分别为0.40、0.51和0.62元,参考同行业公司估值,给与2018年18倍PE,目标价7.20元,首次覆盖给与“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品牌产品的市场推广不及预期;2.各领域产品竞争加剧;3.期间费用率过高影响净利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