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收入季节性影响一季度,发力工业互联网平台
内容摘要
  东方国信发布一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607.4万元,同比减26.13%;营业收入为2.31亿元,同比增2.63%。

  支撑评级的要点

  收入季度性影响第一季度,全年业绩有望回归增长。公司一季度实现净利润0.36亿元、同比下降26.13%,同时毛利率也下滑了4.2个百分点。造成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受到行业收入季节性的影响,公司的主要客户在上半年一般处于预算审批和项目招标、而下半年才开始项目实施与项目验收,因此公司的经营业绩主要集中在第四季度进行确认,第一季度情况对全年业绩的指引性较小。公司持续拓展电信与金融领域的业务,不断加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技术研发,随着各项经营计划的有序开展,公司全年时的利润情况有望持续增长。

  工业互联网平台业界领先,首开高校合作测试研究先河。公司重点打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loudiip已成功搭建微服务近200个,工业APP逾300个,成为了国内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领头者。近期,公司又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签约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合作开展面向工业互联网的测试技术研究,构建了军民融合的产学研合作体系,开创了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与一流工科高校测试技术研究先河。今年工信部可能将筛选出5-10家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而公司在核心平台上的发力布局将帮助公司在行业竞争中占据先机。

  深化大数据+战略布局,自主研发加速突破。公司持续深化“大数据+”的战略,已形成基于大数据、云计算及移动互联的全链条、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体系。在云平台方面,公司IaaS层云操作系统BoncDC/OS1.0版本和PaaS层云平台Ares已成功实现在大数据平台上的部署和落地;同时,公司研发的分布式并行数据库(XCloud-DB)作为国外同类软件的替代产品,已成功应用于多个行业客户的数据中心建设。这些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将不断加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助推公司稳健发展。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大数据行业发展及相关政策支持不达预期,技术应用落地不达预期。

  估值

  预计2018-2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53、0.65、0.77元,对应市盈率分别为29.7倍、24.4倍、20.4倍,维持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