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有机硅行业持续高景气,全年业绩可期
内容摘要
  业绩简评

  公司发布一季度业绩,2018年第一季度实现营收26.6亿元,同比增长43.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9亿元,同比增加300.51%至332.55%;扣非净利润2.54亿元,同比增加364.44%。一季度业绩同比大幅增加主要原因是公司主营产品有机硅、草甘膦价格同比提高,去年技术改造后产销同比也有所增加导致的。

  经营分析

  技改并线开工顺利,业绩同比环比显著增长:公司于2017年三季度开始停产并线,新生产线已经于2017年10月底试车,并在年底顺利满产,现有有机硅单体产能34万吨。一季度公司生产线保持高负荷开工,生产营销达到量价齐升。

  行业集中度提升,供需格局紧张:随着2017年底新安+合盛新产能顺利投放后,有机硅行业至2019年中无新增产能。随着下游需求的领域不断拓展,目前供不应求的格局持续加剧。一季度有机硅行业开工率逐步上行,从75%涨到95%,已达倒开工瓶颈。我们预计2018年有机硅行业需求保持稳定的10%增长速度,供需紧张格局进一步加剧。

  印度、韩国和欧美需求旺盛,出口大幅增加:2018年DMC价格已上调5次,累计涨幅达2500元/吨。2017年出口增加70%,18年2月出口同比增加83.3%,环比增加4.5%,1、2月一共同比增加58.5%。其中出口量最大的目的地为韩国、印度和美国。

  关注五月环保核查,预计未来价格持续走强:目前有机硅价格已达十年新高,价格向下传导有压力。我们预测由于供给关系紧张,五月环保加山东上合峰会影响,未来有机硅价格可能会再创新高,公司保持较高盈利水平。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2018~2020年利润为10.1亿元、11.0亿元和13.2亿元,EPS分别为1.43元、1.56元、1.87元,对应PE分别为10.6/9.8/8.1倍。

  风险提示

  有机硅下游基建、地产行业需求骤减,影响公司盈利;

  下游企业价格传导不顺畅,影响行业格局;

  有机硅出口下降,出口目的地大幅提高征收关税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