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利润增速恢复明显,核心还看大包装
内容摘要
  事件:劲嘉股份发布2018年一季报,2018Q1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14亿元,同比增长8.1%;实现归母净利润2.13亿元,同比增长21.1%;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09亿元,同比增长25.2%。当期EPS0.14元,上年同期为0.13元。2018年公司业绩取得开门红,较前两年增速明显恢复。公司预计2017H1净利润区间为3.49-3.94亿元,同比增长15%-30%。

  卷烟行业见底复苏,带动主业快速回暖:卷烟行业经历15-16年连续下滑后,17年整体企稳。全年实现销量4738万箱,同比增长0.8%,增速较16年提升6.4pct。行业高端化趋势明显,全年一二类卷烟占比达到37.2%,同比提升3.2pct,并拉动行业单箱销售额同比提升3.85%。行业内部变革明显,高端卷烟、细支烟、短支烟、爆珠烟销量均保持较高速度增长,细支烟增量对全行业销量增量的贡献率达263.5%、对销售额增量的贡献率达72.6%,为具备创新能力的企业提供了发展机遇。公司抓住细支烟高速发展的机遇,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实现了较好的业绩增长。2017年实现烟标销量增长2.06%,其中细支烟烟标销量增长61.96%,同时由于卷烟高端化带来的机遇,公司烟标实现毛利率44.9%,同比提升4.1pct。2018年行业增长继续加速,1-2月卷烟销量同比增长7.1%,单箱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5%,行业表现取得开门红,并为公司主业继续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包装取得突破,酒包与3C包装成新增长点:包装方面,公司除成功开拓“中华(金中支)”、“南京(九五之尊)”等知名卷烟品牌精品彩盒包装外,在酒包方面也取得了重大突破,公司与茅台技开司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推进双方下属子公司申仁包装的发展,申仁包装目前是53度飞天茅台等知名品牌的合格供应商,根据公司收购申仁包装股权协议,申仁包装原股东保证尽最大努力实现在2018年、2019年、2020年内,每年净利润不少于20%增长。随着申仁包装产能的进一步扩充,结合公司对申仁包装资源的对接,公司将努力在实现增长目标的基础上取得更好的业绩;3C包装方面,公司目前是步步高/VIVO/飞毛腿等品牌的电子产品包装的合格供应商。当前公司正不断提升彩盒产品的智能化进程及自动化生产,争取更大市场份额。2017年公司彩盒包装营收同比增长42.7%,预计未来将成为快速发展的细分领域。

  携手复星安泰,迈向新型烟草与大健康产业:公司的非公开股票于17年11月上市,复星集团子公司复星安泰正式成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借助复星集团的核心资源优势,公司有望进一步加快双方在大包装、大健康领域的全球化拓展与合作。此外,公司子公司劲嘉健康与复星瑞哲共同设立合资公司,在新型烟草领域进行投资并购等合作,以期尽快进入这一高速发展的市场。

  业务线多元并进,一季度业绩好转:在公司烟标+包装+大健康的战略驱动下,公司一季度业绩取得好转,一季度毛利率为47.1%,同比提升3.4pct,环比提升4.4pct。费用方面,一季度公司三费占营收比重为14.2%,同比上升0.7pct,环比下降5.6pct。毛利与费用管理的改善大幅提升了净利率水平。公司一季度净利率为26.1%,同比提升2.8pct,环比提升9.7pct。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估公司2018-2020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6.7、7.7、8.4亿元,同比增长17.2%、13.7%、10.3%,对应EPS为0.45、0.51、0.56元。我们给予公司2018年20倍PE估值,对应价格9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战略合作未达预期的风险、卷烟行业政策风险、宏观经济波动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