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点评报告:服务订单平稳过渡,有望进军油气资源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7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17.72亿元,同比增长11.10%;归母净利润3.94亿元,同比增长0.1%。公司同时公布2018年Q1报告,实现营业收入4.53亿元,同比增长20.88%;归母净利润8117万元,同比下滑23.83%。

  点评:

  业绩基本符合预期,毛利率进入过渡期

  公司年报和一季报业绩基本符合预期。2018年Q1毛利率从52%下滑到41%,主要原因是之前与俄气签订的高毛利项目占收入比重较高(16年超过80%,17年超过70%),多个新增项目尚处于客户的开发期和运行的磨合期,毛利率相对较低。从公司历史经验看,一体化大包服务订单整体毛利较高、国内项目整体毛利较低,随着高毛利俄气项目进入收尾阶段,未来35-45%的毛利率或是正常水平。三费方面,销售费用增加45%、管理费用增加17%,主要是扩张海外市场费用增加导致;财务费用增长2400万,其中1700万来自于汇兑损失,公司业务主要集中在海外有较多的美元储备。

  国际新客户不断拓展,18年新签7亿订单

  18Q1预收账款比年初大幅增加78%,主要是预收客户的订货款导致增加,可以看出公司业务在不断拓展。公司在原有俄气、壳牌、斯伦贝谢等客户的基础之上今年又新拓展了BP、巴基斯坦石油等国际知名客户,意味着公司的国际竞争力在进一步提升,同时客户多元化也有助于分散风险。公司今年公告新签订单总计7亿元,占17年营业收入的40%。公司同时也在推进沙特阿美、科威特等国家的市场准入,已经进入最后认证环节,一旦突破业务有望快速放量。我们认为公司的核心优势在于一体化服务,布局广度以及客户范围在国内民营企业中都处于领先地位,同时靠俄气的Badra项目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良好的口碑,未来还有望继续获得国际大项目。

  受益国际油价回暖,拟进入勘探开发领域获得更大市场空间

  公司今年将继续加大力度开发中东、俄罗斯、南亚等市场,随着国际油价的回暖,海外市场的复苏力度明显,全球活跃钻机数量持续增加,同时单个项目的金额也在增加。今年国内新疆、四川页岩气的开发力度明显增大,预计会成为公司新的业务增量。公司17年中标新疆1095平方公里温宿区块的探矿权,未来将继续从服务向上游勘探开发延伸。上游勘探开发涉及服务、工程、油田权益等全产业链,未来也有望一定程度上减少公司业绩的波动性。

  考虑高毛利的俄气巴德拉项目进入收尾阶段,且随订单增加钻机装备更多自用为主,18-19年净利润预测由5.786.64亿下调至4.985.44亿,新增2020预测6.25亿,对应EPS为1.241.361.56元/股,对应PE为292723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国际油价下跌,公司订单拓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