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一季报总结:猪价下跌,2013年再现!
内容摘要
  【本周专题思考】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一季报总结:养殖板块景气下滑,后周期弱势稳定,个股分化明显,养殖龙头底部加速布局

  2017年农业整体盈收一般,整体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6%,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34.5%,整体ROE为4.32%,较上一年7.09%有显著下滑。分子行业来看,养殖板块无论是生猪、肉禽还是水产养殖板块,均在收入和盈利上体现出明显下滑。生猪从17年开始释放供给,进入新一轮的下跌周期;因换羽比例提升、存量产能依然过剩等,肉禽价格继续处于低迷状态。饲料板块受益于行业产能扩张周期造成的需求明显向好,同时17年下游养殖行业盈利较高,继续维持较高景气度。动保板块亮点层出不穷,主要集中在个股方面,比如中牧的口蹄疫、二联苗等优势产品推广顺利;生物股份口蹄疫销量增速达40%。种植板块整体仍较为低迷,种子利润增速放缓,复合肥出现亏损。

  2018年一季报出炉:猪价下跌,景气下滑。整体农林牧渔的景气度受畜禽养殖影响,景气明显下滑,营业收入虽有11.3%的同比增长,但净利润同比下滑15.9%,其中生猪养殖下滑最为明显。

  2018年Q1生猪价格确认进入下跌趋势,行业进入深度亏损区域。但高速扩张的养殖企业展示出偏成长的特点,企业价值会随着出栏提速而提升,从头均市值角度看养殖企业已经进入周期折价阶段,未来随着价格转向股价向上弹性也会更大,所以我们将继续深度研究生猪板块。

  肉鸡行业,中游父母代产能去化加速,同时祖代受限已经传导到中下游产业,Q1行业出现扭亏。禽养殖是今年为数不多景气度向上的子行业。

  后周期板块增速下降,但业绩稳定性较高。饲料板块收入增长12.03%,利润下滑7.04%,动保板块收入增长15.84%,利润下滑0.8%。受益生猪存栏的逐步回升,一季度饲料公司量增普遍在15-20%,但因为养殖业务占比提升,饲料公司利润增速表现弱势。动保方面,生物股份开局稳定;中牧业绩大幅增长,市场化改革和国企改革双拐点判断确立。

  种植板块整体仍呈现低迷,种子板块收入增长4.7%,利润增长12.3%,复合肥板块收入增长11.87%,利润下滑1.66%。

  展望二季度畜禽链,猪价经过大幅下跌后预计在5月有企稳之势,但下行趋势不改,生猪供应仍将增加;肉禽养殖产能去化逐步显现在父母代和商品代上,景气降明显好转。后周期景气还是弱势,但稳定性较高,补栏的结构性特征继续彰显出来,相对来看更大的机会来自于受益养殖规模化的高端疫苗厂商、高速扩张的饲料企业。

  【本周策略观点】坚定推荐生猪中长线大行情,以及其他产业龙头

  持续推荐猪价大周期:我们独特框架指示长期资金可逐步布局养猪板块。除了公司特点和养殖模式分析外,对于猪价的分析框架一直得到产业正面的检验,站在当前时点看盈利-产能-量-价的周期关系,我们认为长期资金可逐步布局:(1)我们认为当前的猪价不是底部,明年会更低点。当前处于产能收缩的第一阶段,等待存量产能加速淘汰,但是明年可能会见到这一波周期的底部,同样也会是产能的底部,2020年猪价反转向上,开启新一轮周期。(2)对于股票而言,今年是量的拐点,明年是价的拐点,后年是量价齐升的拐点,从投资节奏上看,当下可以是长期投资人的布局时间,而周期资金还会需要等待底部信号,比如明年的价格底部和产能底部。但从现在开始,我们对于养猪股票不再悲观,当前很多公司处于底部位置,看未来2-3年的空间,将是板块最大的行情所在!

  【重点推荐标的】生猪板块:正邦科技、牧原股份、温氏股份;动保板块:中牧股份、生物股份;饲料板块:海大集团、大北农、新希望;种植链:隆平高科,建议关注禾丰牧业、益生股份、民和股份、圣农。

  风险提示:疫病、天气灾害;饲料原料价格大幅波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