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高增长领先业界,新兴业务布局加速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布2017年年报,该年度实现营收259.5亿元,同比增长34.45%;归母净利润21.09亿,同比增长60.20%;扣非归母净利润19.06亿,同比增长72.35%。公司公布2018年一季报,本季度实现营收63.27亿元,同比增长38.24%;归母净利润4.82亿,同比增长73.48%;扣非归母净利润4.54亿,同比增长84.75%。

  业绩增长强劲大幅领先业界平均水平,综合竞争力持续提升。在通信行业投资继续放缓的背景下,公司业绩持续高速增长,营收和利润增速均保持在行业前列,大幅领先业界平均水平,提升了公司品牌实力和行业影响力。1、公司核心光通信业务继续扩充产能,保持稳定增长,为公司贡献大部分利润;2、电缆业务增速虽然下滑,但也稳定在26%左右增速水平,保持行业地位稳固;3、新兴业务继续扩张,新项目布局广泛;4、优网科技和国充充电未完成业绩承诺,一定程度上拉低公司业绩水平。

  光通信业务毛利率继续提升,稳固全球前三。2017年,我国光通信网络建设在运营商整体削减资本开支背景下实现结构性增长,运营商在FTTH建设、5G传输提前部署和行政村通光纤等项目需求下继续提升光纤采购规模。公司在光通信业务继续发力,供给方面持续扩充光棒产能,并大力发展新一代绿色制造光棒,全年光纤产销量逼近4000万芯公里大关;市场方面继续紧跟客户需求,国内市场总份额及在三大运营商集采产品排名整体攀升。公司光棒业务加速扩张,利润加速释放,净利润贡献达到9.6亿,推动光通信业务毛利率达到40%以上,远超同行水平,为公司贡献了较多利润增长,也帮助公司在全球光通信行业地位稳固三甲地位。

  业务发展新动能全面,公司中长期发展潜力大。1、公司继续推动光棒技术研发和产品优化,进一步强化光通信业务实力。2、海洋业务在技术实力、产品种类和订单三个维度继续快速发展,2018年全球跨洋通信工程建设也将带来海底光缆的发展,据CRU统计新海缆项目工程量将超过9万公里,将带来数百亿的巨额投资,公司海洋业务有望迎来新一轮发展契机。3、公司在量子通信、通信芯片、大数据平台等多个新兴领域全面布局,为公司中长期发展建立新增长点。4、公司海外市场拓展成效显著,深挖东南亚优势市场,开拓欧洲发达市场,2017年海外营收增速达到66.23%,比国内增速高一倍,公司将继续受益于全球化发展战略。

  研发高投入塑造核心竞争力,制造业升级智造业:公司为提升全面竞争力,不断增加研发投入,资金上2017年研发投入10.68亿元,同比增长39.91%,资本化比例继续保持在14.81%的相对低位水平;人员上2017年新增研发人员数量500多人,人员比例提升到11%,首次达到10%以上。公司技术实力保持快速发展:1、公司近3年专利申请超过1300件,截止2017年底专利授权近400件,还获得中国工业大奖,知识产权护城河构建已成体系;2、公司产品线和业务线升级,新一代绿色光棒、超大尺寸光棒、超低损光纤、大长度与大截面的高电压等级海缆等产品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3、新技术储备深厚,绿色光棒、量子通信、芯片、下一代通信技术等技术布局领先,有望对公司新业务开拓形成积极促进作用。

  三费开支增长放缓,公司管理改善:公司继续加强经营管理,降低成本支出,三费增速明显放缓。销售费用增长15.38%,增速同比下降9.18%个百分点,主要受益于销售网络建设完善和加强管控;管理费用在研发支出大幅增加情况下只增长19.21%,增速同比下降约30个百分点,体现公司管理效率不断改善。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继续深度受益光通信行业发展,同时在海缆业务、量子通信、通信芯片等新兴业务布局将保持中长期发展新动能。预计公司2018-2020年的EPS为2.13元、2.63元、3.24元,对应PE15/12/10X。我们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竞争加剧风险,新业务发展不及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