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一季报点评:Q1传统车业务增速亮眼,新能源研发投入加大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一季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62.6亿元(yoy+6.5%),实现归母净利润2.2亿元(yoy+9.4%),总体毛利率为22.7%,同比提升1.8pp。

  核心SUV产品销量高增长,结构改善导致毛利率提升。公司18Q1年SUV产品销量达6.6万辆,同比增长22.7%,占整车总量的59%(16年仅为23%,17年为46%),风光580和风光S560产品切换顺利,拉动公司平均单车价值量向上。一季度销量总体下滑5.7%,主要是其他车型下滑29.1%所致,其他车型主要为公司MPV和微车旧产品线,旧产品线盈利能力低下,公司主动收缩产能,为SUV产品线扩展创造空间。由于公司产品结构优化,使得毛利率提升1.8pp。

  传统车盈利高增速,新能源研发投入导致费用率提升。18Q1剔除新能源汽车1.56亿的费用化投入(17年同期仅0.34亿)和非经常损益后,公司传统车业务净利润增速为35%,仍然表现亮眼。一季度费用率整体提升1.44pp,其中销售费用下降0.34pp,渠道效应显现,管理费用提升1.52pp,主要是新能源汽车研发费用导致。

  高端新能源乘用车业务有望再造小康,目前已发布电驱动系统。公司战略重心已全部向新能源倾斜,目前已经完成产业闭环布局:打造重庆金康新能源公司作为新能源乘用车和三电系统的国内工厂;拿到新能源乘用车生产资质;在硅谷设立研发中心SFMotors;收购美国AMG汽车工厂;收购InEVit公司三电系统和电池pack技术;原TSLA技术总监马丁团队整体入驻。公司已于3月底在硅谷发布SFmotor电驱动系统和SF5、SF7两款纯电动SUV,产品覆盖了100kw-400kw的动力范围,可实现3秒内0-100公里加速。公司励精图治打造高端新能源乘用车,打造“百姓版”特斯拉,我们预计整车将于19年实现量产,未来新能源业务有望为公司带来较大业绩弹性,再造小康。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0.95元、1.1元、1.3元,对应PE分别为18倍、16倍、13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汽车行业增速放缓;新能源车发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