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风电叶片业务拖累业绩,各业线仍有序发展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事件:中材科技发布2018年一季度业绩报告,公司实现营收20.84亿元,同比增长2.57%;归母净利为1.48亿元,同比增长8.2%;扣非后归母净利为1.31亿元,同比增长4.17%。另外,公司发布2017H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母净利2.99~4.11亿元,同比增长-20%~10%。

  玻纤行业景气持续,量价齐升促盈利提升,公司产能升级成本改善仍有空间,深耕高端领域,未来业绩仍将阔步向前。2018年以来玻纤行业需求旺盛且库存维持低位,另外由于原材料成本上升,公司多次对中低端产品进行提价(2017年12月初对部分产品提价之后,2018年3月初对中低端纱提价200元),国内产品的提价执行情况均较好,但由于人民币升值影响,海外产品的提价被汇兑损失稀释,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均价。从销量来说,去年投产的新线均未对2017Q1销量产生贡献,2018Q1销量同比增幅较大。公司目前中高端(热塑、风电、电子纱等)产能占比约为50%,较高的技术壁垒进一步夯实优势。未来随着新产线投产、技改老线以及进一步关闭老产线,进一步释放产能的同时成本亦有下降空间,我们预计2018年玻纤盈利仍将阔步向前。

  一季度风电叶片拖累业绩,随着风电行业反转逻辑逐步兑现,叶片龙头将最受益。纵观公司历史业绩,由于春节影响,一季度风电叶片销售在全年均最少,另外,从叶片采购到风电装机需要时间传导,我们认为随着下游装机逐步回暖,在库存去化之后对叶片的采购也将随之跟上。2018年1-2月风电新增装机4.99GW,较去年增加2.03GW,同比增加68%。由于三北红六省1-2月并未解禁,同时分散式风电也没有完全铺开,我们认为1-2月风电新增装机高增长主要来自于中东部常态化逻辑的兑现。自2018年3月起,内蒙古、黑龙江和宁夏三省解禁,且分散式风电多点开花以及海上风机带来增量,我们预计2018年风电行业将反转,新增装机或达25GW,公司作为叶片龙头最受益,毛利率也将受规模效应影响稳步回升。未来随着风电行业内部结构调整、标杆电价下调以及平价上网之后的能源转型需求,风电将迎来长景气周期,公司的市占率有望持续提升。同时,公司开始着手实施国际化战略,调研东欧、南美等国际风电市场,积极拓展海外客户。

  锂电隔膜业务稳步推进,积极关注订单情况。新能源汽车放量带动隔膜快速增长,储能有望成为新增长点。湿法隔膜性能优异,代替干法趋势明显,2017年全市场湿法隔膜产量占比达到54%,同比增加12%。公司2011年进入锂电隔膜领域,2016年投入9.9亿建设2.4亿平米湿法隔膜新线,1#、2#两条年产6,000万平米生产线已全面进入试生产阶段,产品已送主要目标客户试装测试,3#、4#生产线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计划至2018年上半年,4条生产线全部建成投产,产品实现批量销售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市场开拓方面,公司与重点战略客户亿纬锂能等建立良好的合作基础,明确了合作意向。目前,部分样品物性测试已完成,进入卷绕电池测试阶段,已为批量销售做好准备。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8-2019年实现归母净利10和14.5亿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15和10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小企业玻纤新增产能投放超预期,对市场造成冲击;环保淘汰玻纤落后产能不及预期;2018及未来几年风电新增装机不及预期,公司叶片业务受影响;金风科技有关巴拿马叶片赔偿大额计提的风险,可能影响与金风科技业务合作的风险;锂电隔膜生产和销售不及预期,价格下降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