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一季度延续高增长,全年业绩可期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发布一季报,实现收入34.31亿元,同比增长96.3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1亿元,同比增长237.96%,每股收益1.44元,公司业绩符合预期。

  平安观点:

  一季度钴价格延续上涨,公司业绩快速增长:2018年一季度,钴行业继续保持较高的景气度,钴产品价格延续上涨态势,上涨幅度超20%。受益价格上扬,一季度公司收入增长接近翻番,钴及相关产品保持较高的盈利水平,综合毛利率为35.11%,相比2017年一季度提高4.06个百分点。同时一季度由于汇兑收益,公司财务费用减少了约3000万元;且公司所得税减少约4000万元。在毛利率提升以及财务费用和所得税较少驱动下,公司净利率提升10.39个百分点至24.79%。正是在价格上涨带动为主,财务费用和所得税费用减少助力作用下,公司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

  钴行业或维持长景气,价格有望保持坚挺:受新能源汽车拉动,钴需求增长确定;而在供给方面,由于钴主要以镍、铜伴生矿形式存在,增产被动。目前钴供给主要来自龙头企业嘉能可和欧亚资源,其中嘉能可2018年近1万吨新增产量,预计达产有一定难度,而欧亚资源1.4万吨产能2019年才能逐步释放。我们预计钴供给仍维持偏紧,价格有望继续保持坚挺。

  上下游产业持续扩张,公司未来增长前景看好:上游方面,公司自有钴矿开采及相关冶炼项目年产金属钴3100吨的PE527和MIKAS年产9000吨粗制氢氧化钴(折合金属量3684吨)项目,预计从2018年起陆续投产。下游方面,公司计划新建15万吨三元前驱体项目,和LG合资公司拟建设三元前驱体和正极材料各4万吨,未来三元下游有望成为新增长极。

  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我们维持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5.23、7.17和8.87元,对应当前收盘价PE为21、15和12倍,考虑到钴高景气以及公司上下游产业链扩张,维持“强烈推荐”。

  风险提示:(1)产品价格波动的风险。公司经营业绩和钴产品价格相关度较高,如果未来钴价格走势和预期存在差异,将影响我们对公司业绩判断。(2)新项目投产和达产进度低于预期的风险。公司新项目包括上游资源开发以及下游三元前驱体等。如果新项目低于预期,对公司业绩增长有一定影响。(3)新能源汽车及三元材料推广进度低于预期的风险。如果未来全球及中国新能源汽车和三元材料推广低于预期,将极大影响钴需求,从而对公司经营造成负面影响。(4)限售股解禁的压力:公司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份以及首次公开发行部分股票分别于2017年12月和2018年1月解禁,公司有一定限售股解禁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