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年年报暨2018年一季报点评:业绩稳定增长,协同效应初步显现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公告称,2017年全年销售额达到238.2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7.93%;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4.3%,达19.09亿人民币,其中包括一次性项目调整数额约3.63亿元。2018年一季度,实现销售额65.0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46%;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20.32亿元,同比增加166.42%。在欧洲出售登记证获得的一次性资本利得对净利润影响较大,剔除相应影响后,公司实际经营性利润为5.39亿元。

  点评:

  1)合并后业绩稳定增长,协同效应初步显现

  得益于日益差异化的产品组合销售量的增长以及协同效应的初步显现,公司合并安道麦后全年业绩创历史新高;2018年第一季度安道麦品牌下的制剂产品销售额翻了三倍以上,后端整合优势产品在全球的销售额继续提升。

  2)分地区销售额增长强劲,中国区营收实现大幅增长

  除欧洲市场由于冬季延长,农业市场启动滞后,业绩出现小幅下滑,其余各地区销售额增长强劲,销售量同比增长6.9%,重点市场份额继续提升。其中,中国区销售额增长率达到36.6%。

  3)排除摊销及计提影响,实际业绩增幅更加显著

  由于一次性项目对净利润产生影响,我们对净利润进行相应调整,以体现真实业绩。2017年调整后净利润可达19.09亿元;2018年一季度利润调整后数额为5.39亿元,同比略有下滑,主要是由于欧洲冬季延长导致农业市场启动滞后以及同步导致的欧元套保损失,该影响正常年份不会存在。

  投资建议

  因受到与中国化工合并先正达事宜等相关的一次性项目的影响,2018年一季度业绩为20.32亿元,对2018年业绩影响巨大,对2019和2020年有微小影响。因此我们对盈利预测进行调整,对应18-20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1.41、20.08、24.55亿元,EPS分别为1.28、0.82、1.00元。但剔除一次性项目影响后,我们对于18年经营性净利润预期仍为19.63亿元。因此我们维持目标价18.40元/股,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全球农化行业复苏不及预期、合并后公司业绩不及预期、汇率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