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季报点评:1Q18业绩大幅增长,供应链服务推进卓有成效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公布2018年一季报,实现营收542.42亿元,同比下降6.79%,归母净利润8.31亿元,同比增长111.23%,对应EPS0.18元。

  平安观点:

  一季度收入略降,利润大增:1Q18公司营收略有下降,主要系:1)受国内外政治环境影响,一季度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2)公司聚焦主业、“强身瘦体”,主动淘汰了不符合供应链发展的项目;3)公司主动提高抗风险保障门槛,提高了代理保证金比例等。利润大增,主要源于毛利管控能力加强,以及转让子公司新东港45%股权,投资收益同比+582.88%。

  毛利率改善明显,费用端略有上升:毛利率方面,1Q18公司毛利率同比+0.05pct,环比+1.33pct,一方面钢材涨价驱动毛利增长,另一方面,创新的供应链模式提升集团整体盈利能力。费用端方面,受薪酬水平的提高(人数及最低保障工资)及研发投入的增加,1Q18管理费用率同比+24.40%。受融资成本上升影响,1Q18财务费用同比+11.57%。

  供应链服务推进初显成效,全年业绩可期: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聚焦供应链主业,一方面,通过“强身瘦体”,主动淘汰不符合供应链发展的项目;另一方面,坚持做“减法”,通过转让和出售非核心业务,突出供应链主业。报告期内,公司转让新东港药业45%股权,未来不排除剥离其他非核心业务的可能性。我们认为,公司供应链服务推进已经初显成效,后续发展值得期待。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在大宗商品供应链领域拥有显著优势,浙江省“凤凰计划”提升未来市值预期,叠加混改和员工持股,我们看好公司中长期价值。维持之前业绩预测,即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6.97/31.07/35.47亿元,同比增长20.69%/15.20%/14.15%,对应EPS分别为0.63、0.72和0.82元,维持“推荐”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