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一季报点评:饲料主业效率持续提升,增长基本符合预期
内容摘要
  4月28日,公司公布2018年一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01亿元,同比增长15.67%,实现归属股东净利润1.81亿元,EPS0.044元,同比下降5.91%。

  1、猪价下行及费用摊销,拖累业绩增长。

  根据搜猪网和博亚和讯数据,猪价在3月以来的快速下跌,加上公司生猪养殖处于建设期,成本略高,预计一季度公司生猪养殖业务亏损2000-3000万元,去年同期预计实现盈利约1000万元。而公司去年推行的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在一季度预计需要新增计提近5000万元的费用。这两项费用的增加使得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出现下滑。根据公告,若剔除约5000万元的限制性股票激励费用的影响,则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20.18%,基本符合预期。

  2、饲料主业转型见成效,经营效率持续提升。

  销量及营业收入增长加速,经营效率稳步提升。公司通过重新聚焦高端料市场,进一步优化猪料产品结构,高端猪料稳步增长。由于剔除期权费用影响的净利润增速要高于收入增速,意味着公司高毛利产品增速更高。从收入与销量的匹配上考虑,我们预计,一季度公司饲料销量同比增长15%-20%,贝贝乳等明星产品有望继续维持较高的销量增速。同时,公司以母猪料为切入点,抓住中小规模化猪场对于生产效率提升及成本下降的需求,通过介入猪场基础管理,以包括融资、原料采购等系统化服务,为客户带来可量化的经济效益。目前,根据公司年报,公司猪饲料直销主要区域比例已经超过60%。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率为8.25%,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了2个百分点。在新增限制性股票激励费用的背景下,管理费用率与去年基本持平,达到7.25%,下降了0.1个百分点。在投入减少的前提下,还实现了销售收入及销量增长的提速,充分反应出公司当前经营效率的提升。

  3、3亿回购彰显发展信心。

  4月24日,公司公告拟以不超过8元/股的价格,回购不低于5000万元,不超过3亿元的公司股票。此前,公司控股股东及管理层已经增持公司股票近1亿元。连续的增持以及回购,彰显公司管理层对于未来发展的信心。

  4、投资建议:股权激励费用影响公司盈利增长,但由于一季度利润在全年占比较低,我们认为2018年全年仍能实现18.77%增长。考虑到费用,我们将公司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11/19.55/23.83亿元下调为15.03/18.16/21.73亿元,同比增长18.77%/20.84%/19.67%。考虑到当前行业整体估值水平,6个月目标价由9元下调至8元(盈利预测EPS下降,相应目标价下调),维持“买入”评级。风险提示:政策风险;疫病风险;自然灾害风险;猪价不达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