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事件点评:短期毛利率承压,全年营收规模增长可期
内容摘要
  事件:

  海油工程发布一季报:2018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2.6亿元,同比下滑10.2%;归母净利润-3.6亿元,去年同期为-1.7亿元,业绩符合预期。

  投资要点:

  Yamal项目完工,短期毛利率水平承压。公司营收下滑一方面是因为一季度为淡季,海洋工程服务还未出现明显的回升;另一方面是因为去年一季度有Yamal项目的收入贡献,而今年一季度没有。公司净利润大幅下滑,一方面是因为高毛利率的Yamal项目不再贡献业绩;另一方面是因为确认收入的订单大都为2016年后签订的,价格水平较低拖累了毛利率。Yamal项目已在去年三季度末全部完工,公司今年毛利率水平承压。

  新签订单持续增长,全年营收增长可期。一季度公司新增订单56.80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28.8%。其中国内市场新增订单47.49亿元,同比增加24.4亿元;国外市场新增订单9.31亿元,同比增加7.88亿元。公司新增订单维持持续增加态势,同时去年年底公司在手订单120亿元,充足的订单增加了今年营收规模增长的确定性。

  油价中枢持续上移,中海油资本开支大幅提升,公司将充分受益。2017年中海油的桶油主要成本已持续下降至32美元,随着油价中枢不断上行,中海油业绩大幅改善,且具备较强的成本竞争力。再者,2016年中海油储量替代率已跌至6%的历史极低位置,有增加资本开支的客观需求。2018年中海油资本开支预算700-800亿元,较2017年预计完成值增长40-60%。过去10年中海油资本开支预算完成率均值达88%,在业绩持续改善叠加储量触底的背景下,我们认为中海油完成2018年资本开支预算将是大概率事件。公司作为中海油控股油服平台,每年约90%营收来自中海油及其关联方,将充分受益中海油资本开支的大幅增长。

  维持“买入”评级: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34、14.87、23.30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17、0.34、0.53元/股,按最新收盘价计算,对应PE分别为37、18、12倍,PB分别为1.15、1.10、1.02。公司PB估值处于低位,具有较强的安全边际;考虑到目前油价正处于上升通道,公司业绩拐点凸显,故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油价大幅下跌;公司订单执行进度不及预期;公司海外业务拓展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