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持续高增长,液体活检享先发优势
内容摘要
  近期,我们跟踪了艾德生物的相关经营情况。

  公司经营情况:2017年公司营收3.30亿元,同比增长30.59%;归母净利润0.94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8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0.33%、66.01%。2018Q1公司营收0.89亿元,同比增长43.51%;归母净利润0.25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2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1.51%、31.80%。公司业绩维持高速增长。

  组织活检覆盖全面,液体活检享先发优势。目前我国鼓励创新药研发,创新药进口及审批速度不断加快,国内靶向药物数量迅速增加。同时,医保谈判降价提升患者可及性,肿瘤靶向治疗市场迎来高速发展,进而带动肿瘤伴随诊断需求持续高速增长。公司已上市18种组织活检试剂,涉及EGFR、KRAS、ALK、ROS1等多种基因位点,涵盖肺癌、结直肠癌、黑色素瘤等主要癌种,未来发展空间值得期待。此外,公司于2018年1月国内首家获批EGFR液体活检试剂盒,市场先发优势明显;并有基于NGS的癌症多基因突变液体活检试剂盒处于特别审批程序,BRCAl/2基因突变检测试剂盒处于注册发补阶段,有望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营销坚持直销为主,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公司坚持直销为主,销售团队近170人,覆盖近300家大中型医疗机构,是阿斯利康、辉瑞、默克等跨国药企在中国大陆的靶向诊断合作伙伴。并且,公司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与多家药企就靶向药物临床研究中的基因检测展开合作,抢占市场先发优势。2017年公司海外营收突破3,000万元,同比增长136.99%;ROS1诊断试剂盒成功进入日本医保,成为全球首个克唑替尼伴随诊断试剂。

  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为1.66元、2.31元、3.08元,对应PE为72倍、52倍、39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降价风险,产品研发及销售渠道开拓不及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