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季报点评:收入小幅增长,静待募投项目发力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披露了18年第一季度报告。18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3114万元,同比减少5.10%,基本每股收益0.024元。

  点评:

  Q1收入小幅增长,预计全年增速放缓。18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1亿元,同比增长10.48%,增速有所放缓,主要因17年同期基数较高所致。考虑到公司17年全年收入基数较高,并且募投项目在18年尚难贡献收入,预计18年全年收入增速将放缓。

  Q1毛利率小幅回落,预计全年也将小幅回落。公司18年第一季度毛利率为26.22%,同比回落0.67个百分点,主要因营业成本提升较多所致。考虑到公司17年全年毛利率已处于较高水平,并且18年第一季度毛利率低于预期,因此预计18年全年毛利率将小幅回落。

  公司完成了向综合性的半导体产品供应商的转变:在特色工艺平台和半导体大框架下,形成了多个技术门类的半导体产品,如带电机变频算法的控制芯片、功率半导体芯片和智能功率模块、MEMS传感器等。

  定增顺利实施,静待募投项目发力。公司向厦门半导体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配售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6489万股,发行价11.28元每股,募集资金总额7.32亿元,募集资金净额7.06亿元,拟投入年产能8.9亿只MEMS传感器扩产项目:其中3.06亿元拟投入新增年产15.9万片MEMS传感器芯片扩产技术改造项目,2亿元拟投入MEMS传感器产品封装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2亿元拟投入MEMS传感器测试能力提升项目。募投项目建设期为2年,项目产品方案包括三轴加速度计、六轴惯性单元、硅麦克风传感器以及地磁传感器。国内手机市场的持续发展、国产品牌的迅猛增长以及手机MEMS元件国产化率的逐步提升,为MEMS积极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汽车及物联网市场为MEMS传感器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中高端MEMS器件进口依赖度较高,本土化进程将给本土优秀MEMS企业带来机遇;因此,上述募投项目前景光明,虽短期难以贡献业绩,但2020年起有望成为公司重要的收入来源。

  美元汇率趋稳,财务费用有望降低。公司18年第一季度财务费用高达2544万元,同比大增88.52%,外汇汇率变动导致汇兑损失增加是重要原因之一。截至4月27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报6.3310,较Q1末有所升值,若美元汇率企稳,那么公司汇兑损益情况将有所改善。另考虑到公司定增完成,资金面也有明显改善,预计公司财务费用有望降低。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考虑定增实施摊薄股本后,预测公司2018-19年EPS分别为0.17元与0.23元,按18年4月27日15.90元收盘价计算,对应的PE分别为95.4倍与70.5倍。目前公司估值相对电子行业水平较高,考虑到芯片国产化的趋势下,公司募投项目前景光明,首次给予“增持”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毛利率下滑超预期,项目建设进度低于预期,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