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Q1点评:业绩快速增长,符合预期
内容摘要
  昭衍新药(603127.CH/人民币83.88,增持)公布2018年一季报,报告期内业绩快速增长,公司实现收入5,163.27万元,同比增长172.69%;净利同比扭亏实现877万元。业绩高增长符合预期。

  【事件】

  公司公布2018年一季报,报告期内,实现收入5,163.27万元,同比增长172.6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77万元,去年同期亏损691.7万元;扣非后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57.96万元;经营活动净现金流700.22万元,去年同期-584万元;预收款3亿元,报告期内增加3,273.47万元。

  【点评】

  1.行业高景气度和公司优秀业务能力共振,公司业绩保持高速发展。

  受益于行业高景气度和公司在药物安全评价的优秀业务能力,公司业绩保持快速发展,报告期内,收入实现5,163.27万元,同比增长172.69%;净利同比扭亏实现877万元;经营净现金流同比大增至700万元(持续高于扣非后净利润);预收款报告期内增加3,273.47万元,我们推测一季度新增订单约1亿元,公司目前在手订单保守估算8亿元左右。药物安全评价是公司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我们推测一季度药物安评项目收入占比75%以上,收入增速保持跟营收增速相匹配水平。公司今明两年新增动物房和实验室面积1.2万平方米以上,产能瓶颈逐渐突破。根据公司经营特点,一季度为全年业绩最低点,18年Q1业绩保持高速增长,全年业绩高增长可期。

  2.公司各项财务指标稳健,报表质量极为优异。

  公司是极少数收取预收账款的cro公司,且一直保持快速增长,在一季度新增预收款3,273.47万元,较年初增长12.27%;经营性净现金流持续高于净利润,本期经营活动净现金流700.22万元,去年同期-584万元;整体毛利率54.77%,仍保持行业较高水平,预计随着新增动物房和实验室面积增加,规模效应明显,公司毛利率仍有提升空间。公司销售费用较去年同期增长36.78%,主要是人力成本及办公费增加所致,销售费用率2.23%;管理费用较去年同期增长10.78%,推测主要是人员薪资较去年有所提升所致。

  3.赛道好、公司优秀,业绩高增长确定性和持续性高

  我国医药行业正处于“仿制药”向“创新药”战略转型期,国内创新药研发受益于政策利好、人才红利、资本支持等正强势崛起,研发费用持续增长推动临床前CRO行业快速发展。药物安全评价是新药品进入最终临床试验和最终的批准前的必要程序和重要步骤,其费用支出约占新药研发费用的15%-20%。公司是目前国内药物安全评价细分领域龙头,是国内唯一拥有两个GLP机构的专业化临床前CRO企业,其中苏州昭衍是国内规模最大的药物安全性评价机构。其设施规模、专业人才团队、项目经验、客户资源等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为公司业绩保持快速增长提供有力支持。

  盈利预测

  我们预计18-20年净利润1.16亿、1.67亿、2.42亿,EPS1.41元、2.0元、2.90元,18年估值59.39倍,处于可比公司估值水平较低水平(泰格医药18年69倍,药明生物144倍,药石科技109倍),维持增持评级,继续推荐。

  风险提示

  募投项目进展不达预期,产能受限;行业竞争加剧;实验动物爆发瘟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