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年年报点评:两大主营双双发力,业绩符合预期
内容摘要
  公司发布年报:

  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为9.98亿元(+106.2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亿元(+395.04%),基本符合预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5元(含税),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6股。公司同时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公司2018Q1实现营业收入2.02亿元(+35.2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60万元(-21.47%)。

  两大主营双双发力,业绩符合预期:

  受益于方欣科技纳入合并报表,公司营收及净利润均大幅增长;2017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2.3亿元,同比增长106.21%,基本符合预期。分业务看,随着宏观经济环境的改善以及利好于机械工业的政策逐步落实,热处理行业景气度回升,报告期内,公司热处理业务实现营收4.9亿元,同比增长26.95%;受益于规模效应的逐步凸显,毛利率同升6.14个百分点。公司财税业务进展顺利,截止报告期,公司服务新增了北京、青岛、大连、广西等省份及单列市,覆盖了19个省市,企业用户数量超800万,活跃用户数超700万,付费用户数近150万,各项经营业绩指标较2016年再上新的台阶。2017年该业务实现收入和净利润5.1和1.8亿元,同比增长41.74%和46.72%。

  财税生态圈日趋完善:

  公司以财税云服务平台为核心,对接各类第三方财税服务资源,不断完善财税增值服务生态系统。报告期内,公司设立“金财互联数据服务公司”落地实施“企业大数据创新服务平台”项目,设立“广州市金财互联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小额贷款融资服务并进行了一次增资,斥资4.38亿元投资了青岛高新金财(100%)、上海企盈(14%)、浙江金财立信(51%)、北京方欣恒利(70%)、东莞金财互联(51%)等财税服务公司,并与苏州工业园区、黄山市黄山区、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多种类型的合作。

  投资建议:

  看好公司成长为互联网财税服务领域龙头,维持公司18-20年净利润分别为3.03、3.82和4.47亿元,维持“买入”评级。受行业整体估值下移影响,为对公司进行估值,我们选取了可比公司神州易桥和华宇软件,其中神州易桥和公司业务结构相似,双主营且以财税云服务为主;华宇软件是产品化率比较高的且开始加码云计算领域的软件公司,可比公司2018年平均PE是37X,考虑到公司未来三年CAGR为25%,高于可比公司平均值,给予公司2018年40倍PE,下调目标价至24.80元。

  风险提示:

  新业务拓展低于预期,市场估值水平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