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HPV疫苗:从全球视角看中国市场放量
内容摘要
  高收入国家:受益于免疫规划,接种率迅速提升。高收入国家医疗保障制度较为完善,普遍将HPV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NIP),并大多依托学校体系为推荐人群提供免费接种。受益于政府推荐与免费接种政策,高收入国家的HPV疫苗销售放量迅速,第一年的推荐人群接种率即可达到80%左右。目前,美国、澳大利亚、英国等国家的适龄人群接种率已达到60%-80%。日本与丹麦将HPV疫苗纳入免疫规划后早期接种率迅速攀升,但在出现大量未经证实的副作用报道后接种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

  中低收入国家:国际资助减免负担,部分国家接种率极高。在低/中低收入国家(LLMICs)的HPV疫苗推广过程中,Gavi、PATH及GAP等国际组织的资助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国际组织免费或以极低的折扣价为受捐国家提供HPV疫苗,并在受捐国家的试点地区或全国范围内推广HPV疫苗接种。民众对HPV疫苗表现出极高接受度,疫苗销售放量迅速,校园接种依旧是最有效的推广方式,并进而助推部分国家接种率达到90%以上的水平(如不丹、卢旺达等)。

  国内市场:4价与9价差异竞争,三年放量值得期待。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HPV疫苗的接种基础较为薄弱。我国HPV疫苗未纳入NIP,目前均采用CDC接种,并需要受种者自费,但适龄女性接种意愿高涨,疫苗供应成为销售放量的最大障碍。假设国内核心适龄女性接种率为10%,保守测算,2价、4价和9价HPV疫苗的存量市场空间分别约15亿、245亿和260亿元。HPV疫苗上市初期将以存量市场消化为主,销售放量期或将延长至三年左右。未来HPV疫苗市场将以增量市场为主,按30%接种率测算,市场空间约60亿元。

  随着未来国产HPV疫苗开拓三四线市场以及男性市场扩容,国内HPV疫苗市场同样有望迎来再增长。目前智飞生物代理4价HPV疫苗正处于快速放量期,代理9价HPV疫苗有条件获批上市,公司业绩弹性巨大,继续推荐智飞生物。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风险,产品研发及市场推广不及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