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靓丽,受益行业发展未来有望加速成长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年报、18年一季报:公司17年实现营收42.55亿元,同比增长27.15%,归母净利润4.7亿元,同比增长34.32%,经营净现金流8.74亿元,同比增长157.19%。18Q1实现营收11.75亿元,同比增长21.79%,归母净利润1.31亿元,同比增长32%。

  17年业绩靓丽,车灯业务量价齐升。17Q4归母净利润1.46亿元,同比增长33.8%,扣非净利润1.26亿元,同比增长51.79%,扣非净利润大幅增长主要源于:因车灯业务结构改善,17Q4毛利率同比提升1.22pct;由于销售、管理费用控制较好,17Q4期间费用率同比下滑2.24pct。

  全年来看,公司共销售车灯5701万只,均价65.82元/只,同比提升12.51%,大灯占比提升,产品结构显著升级。2017年共批产车灯新项目104个,其中下半年批产68个,环比上半年增长89%,新项目的批产有望在2018年陆续释放业绩。

  新技术进展迅猛,大客户拓展顺利。2017年,公司第一代、第二代ADB前照灯陆续研发成功;辅助远光(蓝转白激光)前照灯研发成功;第二代OLED后组合灯已经研发成功;据我们统计,公司17年共获各项专利136个,同比增长72.15%,专利数量与质量在行业内遥遥领先。

  2017年,公司在稳定原有客户的基础上又新增了吉利汽车、众泰汽车、上汽通用五菱和奇瑞捷豹路虎等客户,吉利汽车和上汽通用五菱销量水平均位列国内前五,进入其供应体系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而进入奇瑞捷豹路虎的供应体系则进一步证明了公司产品的优秀品质。

  18Q1业绩持续高增长,短期现金流存在波动。18Q1营收、利润继续高增长,毛利率同比提升0.05pct,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同比下滑0.42/1.57/0.03pct,费用控制较好。18Q1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1296万元,同比下降90.83%,主要系本期购买商品支付的现金增加所致。

  LED车灯迎来渗透率加速提升的时代。2018年,多款已上市或即将上市的10万元左右的乘用车(如吉利帝豪GL、比亚迪宋MAX以及捷途X70等)标配LED车灯,我国乘用车市场的均价约为14万元(2018年初数据),因此,这一变化将使LED车灯渗透率加速提升,LED车灯行业迎来前所未有的高速成长时代。LED车灯行业有着壁垒较高(技术、市场等)、行业集中度高的特点,因此,在此过程中,龙头企业确定性受益。

  自主车灯龙头,未来几年业绩有望加速成长。作为自主车灯龙头企业,星宇股份已经获得奥迪、一汽大众多款前照灯项目以及德国宝马全球平台配套F45/F46LCI后组合灯项目。多款搭载公司LED车灯(前大灯等)的车型将于年内上市,因单价、毛利率均较高,LED车灯可为公司带来较大业绩弹性(每出货10万套LED大灯可为公司贡献5-10pct的业绩增长),因此,受益行业发展,未来几年公司业绩有望加速增长。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1、8以及10.3亿元,对应最新市值,PE分别为23、18以及14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LED车灯进展缓慢;乘用车市场出现大幅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