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科技先行,供应链金融转型可期
内容摘要
  事件:

  近日,易见股份公布了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一季报。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9.63亿,同比减少1.33%;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后归母净利润8.16亿、8.18亿,分别同比增长35.25%、40.33%;实现每股收益0.73元,全年业绩保持稳健增长态势。2018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4.36亿、2.15亿、2.11亿,分别同比增长64.56%、12.31%、10.12%。

  投资要点:

  微调结构,供应链、保理发展稳健:

  2017年公司传统主营业务中,供应链管理业务稳健增长,商业保理业务平稳发展。1)供应链管理业务方面,营业收入略有下降但利润显著提高,主要原因是资金投放结构的调整以及服务费的增加。由于2017年有色金属及化工产品价格上涨,公司对有色金属行业与化工行业的投放力度有所减少;另一方面,煤炭稳定的价格和相对充足的供给则带动煤炭供应链业务大幅增长;而随着省内基础设施建设及PPP项目开工增长,公司开拓基建供应链业务获得显著增长。投放结构调整之下,服务费收入显增加,增幅达55%,为供应链业务的净利润增长提供了保证。2)商业保理业务方面,公司净利息收入同比增加11%,净利润同比减少3%。净利润略有下降的原因是公司基于对金融风险的审慎判断,在2017年停止了票据(承兑跟单)业务的发展,并加快传统保理业务周转率,在业务发生额保持稳定的情况下,稳定了业务的利润水平。从传统保理业务的行业配置来看,公司根据行业的周期、景气度及外部监管环境,压缩了对房地产行业的投放,加大对大宗工业品(煤焦钢)行业保理的投放,并开拓了医药行业、运输物流业等新的业务投放方向。

  转型明确,金融科技深度布局:

  公司在2017年积极推进供应链金融科技转型,一方面与IBM进行合作,成功完成“易见区块”系统的开发运用,并于2017年4月部分投入商用,主要服务于公司的供应链管理和商业保理业务。截至年度报告期末,公司及金融机构通过“易见区块”系统提供融资总额达17.58亿元,另一方面通过资本市场运作进一步充实自身的研发实力,收购深圳市榕时代科技有限公司,投资设立易见天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初步构建了公司的技术研发和系统维护团队。目前,金融科技转型卓有成效,信息服务业务逐渐成为公司的创新型主营业务。年度报告期内,公司实现信息服务营业收入1.27亿元,主要来自“易见区块”系统的推广应用和运行维护等服务收入。

  利好不断,西南市场潜力巨大:

  云贵川地区地貌特殊,有色金属和煤炭等矿产资源较为分散,开采难度大且运输成本高,导致供应链上下游脱节严重,中间成本高企。公司较早进入市场,并凭借大股东九天控股的客户资源和对上下游的较强影响力建立了一定的先发优势,并率先抢占封闭市场。此外,报告期内一系列政策利好有望进一步催化公司转型发展:2017年10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84号),首次从国家层面出台了供应链专项政策,反映出政策面对于供应链发展和创新方面的支持态度。进入2018年,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加快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培育3家以上企业成为全球供应链领先企业,6家以上企业成为全国供应链领先企业。作为西南地区的供应链龙头企业,公司受益政策支持,有望发挥传统供应链业务和创新技术(“易见区块”等)的协同效应,进一步拓展业务。2018年一季度报显示,公司延续稳健增长势头,营业收入同比增加64.56%,主要来自报告期供应链服务业务增加及新增子公司深圳市榕时代科技有限公司收入1.32亿元。此外,公司所得税费用较去年同期减少23.29%,主要由于公司深圳市榕时代科技有限公司、霍尔果斯易见区块链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享受所得税优惠政策。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公司传统供应链管理业务深耕西南地区,区位优势明显;以“易见区块”为代表的金融科技促进盈利明显,协同效用强劲。此外,政策利好之下,控股股东九天控股于2018年4月19日完成累计增持740万股,彰显其对公司发展的信心。基于以上分析,我们预计2018-2019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85亿元、12.84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88元、1.14元,目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15.8、12.2倍,首次推荐,予以“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

  供应链业务和保理业务发展不达预期风险,坏账增加风险,“易见区块”系统安全风险,股市波动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