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一季报毛利率创新高,5G时代保障公司长期成长
内容摘要
  公司动态事项

  公司近日发布2018年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1944.91百万元,同比下跌2.2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68.29百万元,同比增长40.1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6.43亿,同比增长5.17%。

  事项点评

  毛利率提升以及政府补助加码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

  一季度营收同比下降2.26%,一方面由于2017年一季度业绩基数高,另一方面由于招工短缺导致产能下跌。我们认为随着二季度产能提升,后续营收增长有望恢复。公司归母净利润增长40.14%,体现公司盈利能力提升。报告期内公司销售毛利率达到51.1%,去年同期为45.8%,增长5.3个百分点。我们认为公司市占率的提升推动毛利率达到历史新高,行业马太效应将维持公司盈利水平。

  公司与三星签订了《预付款协议》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2月5日,公司与三星电子签订了《预付款协议》,其中约定三星电子支付公司1,683万美元预付款购买LED芯片,同时,公司MicroLED如果实现规模量产,三星将优先考虑购买公司产品。我们认为,该协议表明公司产品在业界获得良好声望,三星期望通过公司获得稳定的芯片供应。另外,公司MicroLED业务有望在未来引领市场。

  公司GaAs和GaN产品有序推进静待5G时代打开空间

  公司集成电路业务主要生产砷化镓半导体芯片及氮化镓高功率半导体芯片两大类产品。砷化镓半导体器件主要应用于通讯领域,尤其在手机、无线网络、光纤通讯、汽车雷达等市场。氮化镓材料主要在电源管理、电动车逆变器、太阳能电池、通讯基站方面有着广阔的前景。我们认为,未来5G时代通讯领域的硬件升级将带动上游集成电路市场景气上行,持续看好公司中长期的成长。

  盈利预测与估值

  我们预期公司在2018-2019年将实现营业收入109和145亿元,同比增长30%和3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9和51亿元,同比增长25%和30%。2018-2019年EPS分别为0.97和1.27元,对应PE分别为19和15X。未来六个月内,首次给与“谨慎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半导体产线达产不及预期,与代工台企短期竞争加剧风险;LED下游市场增速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