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已实现血制品、疫苗、单抗三大生物制品板块布局
内容摘要
  事件:4月27日,公司发布了2018年1季报,今年1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2亿元,同比增长4.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7亿元,同比下降18.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88亿元,同比下降18.19%;每股收益0.22元。

  点评:

  行业竞争加剧,导致毛利率下降、期间费用率升高。2018年1季度受到市场行情变化的影响,血液制品行业竞争加剧,成本、费用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公司主要产品面临较大的降价压力;2018年1季度公司毛利率61.36%,相比去年同期下降4.2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率10.17%,相比去年同期增加4.02个百分点。公司预计2018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20%-10%。

  公司已实现血制品、疫苗、单抗三大生物制品板块布局。公司以血液制品业务为核心,现拥有11个品种、34种规格血制品产品,是我国血浆综合利用率最高、品种最多、规格最全的血制品企业。除了血制品业务之外,公司控股子公司华兰生物疫苗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疫苗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参股公司华兰基因工程有限公司研发、生产单克隆抗体药物。

  依靠内生增长不断提升浆站数量和采浆能力。通过新建单采血浆站和提高原有单采血浆站的采浆能力等措施,公司采浆量稳步增长。目前公司共有单采血浆站24家,其中广西4家、贵州1家、重庆14家(含6家单采血浆站分站)、河南5家;2017年实现采浆近1100吨。2017年,公司生产的人血白蛋白占国产批签发量的14%、静注人免疫球蛋白占国内批签发量的14%,主要血液制品批签发量居于行业前列;其中人凝血因子VIII占国内批签发量的38%、人凝血酶原复合物占国内批签发量的66%、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占国内批签发量的29%、乙型肝炎人免疫球蛋白占国内批签发量的29%,均居国内同行业首位。

  随着产品线的不断丰富,疫苗公司的综合竞争力有望进一步提高。华兰生物疫苗公司是我国最大的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生产基地,目前已上市的疫苗有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甲型H1N1流感病毒裂解疫苗、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重组乙型肝炎疫苗(汉逊酵母)。目前多个疫苗产品处于在研或注册过程中,H7N9流感疫苗处于II期临床;吸附破伤风疫苗和四价流感疫苗已完成临床试验正在申报生产,其中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被CDE列为优先审评品种;2018年3月公司的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获得生产批件,正在等待GMP检查公示并取得GMP证书。

  布局单抗业务打开公司的长远发展空间。公司目前在研的单抗品种均为重磅产品,贝伐单抗、曲妥珠、利妥昔、阿达木单抗处于临床研究阶段;德尼单抗于2017年10月申报临床并被受理;帕尼单抗、伊匹单抗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

  盈利预测及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摊薄每股收益分别为0.93元、1.02元、1.16元,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产品价格下降风险;血制品行业政策风险;在研产品研发的不确定性;新设浆站不及预期;行业事件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