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工业增速略超预期,商业有望迎来转折
内容摘要
  事件:

  上海医药发布2018年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363.86亿元,同比增长9.83%;归母净利润10.20亿元,同比增长2.07%;扣非后归母净利润9.96亿元,同比增长6.08%;基本每股收益0.37元。

  点评:

  工业板块增长略超预期:公司工业收入49.63亿元,同比增长30.82%;毛利率59.44%,同比增长8.83pct。公司工业板块增长较快,主要在于重点产品聚焦战略以及营销改革的实施促使60个重点品种增速超过行业平均水平,预计随着公司营销整合力度的逐步加大,工业板块增速有望继续保持较高增速。一致性评价方面,公司共有70个品种开展一致性评价,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完成评价并申报,累计有三个品种完成申报,近1/2的产品进入临床研究阶段,预计公司有望通过一致性评价占领先机。同时,公司持续加快新品种研发进度,重组抗HER2人源化单克隆抗体-MCC-DM1偶联剂、羟基雷公藤内酯醇片和注射用重组抗Her2人源化单克隆抗体组合物等重磅品种陆续获批临床,丰富的在研创新药有望支撑工业长期发展。

  分销板块增速放缓,长期整合趋势不变:分销业务实现收入314.47亿元,同比增长6.66%;毛利率6.48%,同比增长0.33pct;扣除两项费用后的营业利润率为2.71%,同比增长0.07pct。受两票制影,2017年下半年到2018年一季度公司调拨业务受影响较大,导致分销业务整体增速放缓,预计随着两票制的全国推进,对调拨业务的影响有望在今年三季度逐步减弱,分销业务有望迎来转折。2017年公司收购了康德乐中国业务,一季度已经完成并表,全国龙头地位更加稳固,分销实力大幅增强。我们认为随着流通行业整合浪潮的到来,公司分销业务的整合将稳步推进,全国化布局逐步提速,分销业务有望迎来快速外延式发展。

  零售板块增速回暖,看好DTP业务发展。公司医药零售业务实现收入14.44亿元,同比增长12.78%;毛利率15.95%,同比增长0.07pct。药分开大背景下,零售药店市场增量空间巨大,零售药店分级管理进一步带动行业整合,公司零售药店位于全国前十名,有望在行业整合中赢得先机。同时,公司2017年收购康德乐中国,整合后DTP药店超过70家,极大增强了公司DTP业务实力,有望在处方外流中占领先机。

  维持“买入”评级:公司工业板块极具增长潜力,两票制对调拨业务的影响有望在三季度减弱,分销业务有望迎来转折,同时零售板块将保持稳健增长,看好公司长期发展。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1.36元、1.55元、1.78元,对应PE分别为17x、15x、13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产品招标降价风险,两票制推进不及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