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短期毛利率承压,营收规模增长可期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7年年报及2018年一季报。2017年实现营收17.7亿元,同比增长11.1%;实现归母净利润3.9亿元,同比增长0.1%。2018年一季度实现营收4.5亿元,同比增长20.9%;实现归母净利润0.8亿元,同比下降23.8%。业绩符合预期。

  投资要点:

  俄气项目陆续完工,短期毛利率水平承压。2017年公司钻井工程服务/钻机及配件销售板块分别实现营收17.56/0.13亿元,同比增长17.9%/-87.3%;毛利率分别为45.0%/33.2%,同比下降3.5/增加14.7个百分点;业绩符合预期。公司钻井工程服务营收实现增长,一方面是因为俄气项目贡献稳定,全年营收占比71.3%;另一方面是因为新增项目陆续开工所致。钻井板块毛利率小幅下滑主要是因为高毛利率的俄气项目占比由2016年82.9%的下降至71.3%。钻机及销售板块营收大幅下滑主要是因为钻机业务主要为自产自用,全年没有形成钻机的的整机销售,基本为钻机配件。2018年一季度利润相比营收出现大幅下滑,一方面是因为俄气项目将在今年上半年陆续完工,毛利率由去年的45.0%下滑至40.3%;另一方面,由于美元贬值导致的汇兑损失增加0.17亿元。

  潜在订单陆续落地,全年营收规模增长可期。4月份以来,公司陆续签订3个大项目,金额合计7亿元,按照2年期限计算,预计2018年确认收入2.6亿元;再者,按照此前招股说明书披露,根据2017年6月底的在手执行订单预测2018年收入为9亿元;两者合计为11.6亿元。其中伊拉克鲁迈拉油田项目是公司中标的第一个以BP为客户的钻井大包项目,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在钻井大包领域的综合能力,为公司开拓前景广阔的中东市场奠定坚实基础。另外,公司今年在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等区域有望持续发力。目前公司已投标等待结果项目金额超5亿美元,有望陆续落地,全年规模增长可期。

  “三个一体化”构筑核心竞争力,民营钻井龙头迈向一体化综合油气集团。公司致力于向工程大包服务发展,可提供井前、钻井、测井、录井、固井、完井等“井筒技术服务一体化”工程技术服务,钻井周期持续缩短,盈利点更加广泛。公司石油装备制造主要为自产自用,“石油装备制造和工程服务一体化”有助于降低成本,增加公司国际化竞争力。2018年2月公司以8.67亿元取得新疆塔里木一油田区块探矿权,产业链往上游延伸,是“勘探开发与工程服务一体化”战略的具体落地,将进一步增加盈利点,同时带动钻井业务的协同发展。公司2017年11月IPO,有望借助资本市场,围绕“三个一体化”持续布局,将上游油气资源端以及下游应用端打通,迈向综合一体化油气集团。

  维持“买入评级”。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22、4.95、6.30亿元,对应的EPS分别为1.06、1.24、1.58元/股,按照最新股价计算,对应的PE分别为34、29、23倍。公司PE估值低于行业可比公司均值,同时考虑到公司作为民营钻井龙头,致力于往综合油气集团发展,4月份陆续签订三个大项目,在油价上升期,公司业绩弹性很大,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海外项目拓展不及预期;油价大幅下跌;公司“勘探开发与工程服务一体化”战略实施的不确定性;汇兑损益的不确定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