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一体化布局的复合肥行业龙头,成本与渠道优势明显
内容摘要
  本期内容提要:

  复合肥行业龙头,业绩表现优异。公司主营磷复肥及新型肥料业务,具备800万吨/年高浓度磷复肥和320万吨/年低品位矿洗选能力,同时配套硫酸280万吨/年、合成氨15万吨/年、硫酸钾15万吨/年、硝酸15万吨/年产能,是复合肥前三甲中唯一实现从原材料到终端产品完整布局的企业。2017年公司实现营收90.32亿元,同比增长9.14%,归母净利6.80亿元,同比增长20.79%,是行业前三甲中唯一实现业绩增长的企业。业绩逆势增长得益于:1.磷复肥销量同比增长11%,特别是新型肥料,销量大幅增长;2.原材料磷矿石、尿素、氯化钾价格提升带动公司磷复肥价格上涨,公司一体化布局、降本增效有效抵抗了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2018Q1公司业绩继续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实现营收28.70亿元,同比增长8.50%,毛利率19.08%,同比增长1.56个百分点,归母净利2.80亿元,同比增长25.29%。

  复合肥现底部回暖迹象,一铵龙头企业议价权增强。化肥使用量零增长政策无碍复合肥需求增长,我国39%的化肥复合率远低于全球平均的50%和发达国家的80%,化肥复合化率仍有空间。此外,玉米种植面积调减目标基本实现,价格触底回升,其他农作物价格也稳定运行,市场波动减弱叠加玉米价格修复,将提升农民种粮积极性,进而提升复合肥需求。供给方面,去产能政策叠加环保趋严,17年全国复合肥产量下降幅度达10%,为近年最大,行业内企业两极分化日趋严重,龙头企业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高。成本端:复合肥价格与基础肥料价格趋势相同,但存在滞后期,基础肥料价格上涨为复合肥涨价提供支撑。一铵方面,16-17年受环保核查及农作物价格低位影响,国内一铵产量分别同比下滑2.6%和4.8%,2016-2017年一铵实物产量分别为1443.5万吨和1374.2万吨,行业供需格局好转且集中度逐年提升,TOP10企业产量占比由2012年的48%提升到2016年的61%,龙头企业议价权增强,有望维持合理利润。

  成本与渠道优势明显。公司拥有从原材料到终端产品的完整产业链布局,一体化带来的成本优势明显。公司在湖北和四川拥有4大一铵生产基地,可完全满足自身复合肥生产所需,拥有钾肥进口权,成本较直接在市场采购低100-200元,可有力保障钾肥供应,并在全国各地拥有6大复合肥生产基地,可有效降低原材料采购和物流成本;公司目前拥有1000余名营销人员,4500多家一级代理商和6万家终端零售商,营销网络稳定性好,执行力强。同时,公司大力发展新型肥料业务,产品结构持续优化,2017年新型肥料占公司营收比重从9%提升至12%,未来新型肥料销量继续提升也有望提高公司毛利率水平。

  向领先的现代农业产业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公司通过内生和外延式发展,向现代农业产业延伸,整合可信任优质农产品产业链,打造果蔬、牛羊肉等从种植生产、收购到渠道销售的综合服务,同时促进肥料的销售;此外公司还在农业设施、农业装备领域进行布局。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达到100.16亿元、113.57亿元和125.58亿元,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8.53亿元、10.61亿元和12.72亿元,2018-2020年摊薄的EPS分别达到0.65元、0.81元和0.98元,对应2018年05月02日收盘价(9.39元/股)的动态PE分别为14倍、12倍和10倍,维持“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