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生物行业月报:不论大小,论质地,看好优质公司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行业数据继续回暖,龙头企业强者恒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1-3月医药制造业累计主营收入6252亿元,同比增长16.1%,增速较2017年同期增加3.0pp;累计利润774亿元,同比增长22.5%,增速较2017年同期增加4.3pp,呈明显持续加速趋势。在医保支付压力缓解、药品招标加速且总体趋于温和、各项有力改革政策持续落地的情况下,医药行业有望持续向好。

  A股医药上市公司收入、利润增速趋势和统计局数据一致。我们统计了医药板块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业绩和2018年一季报业绩,剔除不可比因素。2017年全年、2018年Q1,医药上市公司的收入增速、利润总额呈加速趋势。医药上市公司2017年、2018年Q1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6.79%、22.63%。利润总额分别增长30.62%、28.55%。医药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显著好于行业增速,医药上市公司以行业龙头居多,这也印证了我们关于行业将逐步分化,龙头公司强者恒强的判断。我们认为医药行业收入和盈利能力的回暖由于新标陆续执行以后新品的放量,流感带来部分行业增量。低开转高开只影响收入增速,不影响利润增速。对医药行业全年和未来几年的收入、利润增速我们维持乐观判断,这一轮政策变量是最大影响,对医药行业长期发展都有正面影响。

  行业策略上,医药行业不论大小,论质地,看好优质公司,各子行业龙头公司。去年医药行业也有风格,大企业普遍表现好于小企业。今年我们会看到创新药公司持续进展,大企业如恒瑞医药、复星医药、华东医药等主业保持稳健快速增长;医疗服务龙头公司爱尔眼科、美年健康保持快速增长;疫苗行业康泰生物、智飞生物、长生生物增速高基数上的快速增长;药店板块整体业绩较好;CRO行业泰格医药、昭衍新药、药明生物等业绩都很亮眼;医疗器械质地优的如安图生物、开立医疗、乐普医疗、基蛋生物以及沉寂几年的IVD企业等业绩均较好。今年的医药行业呈现出全面开花,子行业亮点很多的局面,从行业策略上,我们认为不用管风格,不论大小,论质地。4、5月医药行业政策频出,政策更加指向正确的方向,医药行业的持续快速发展值得期待!

  从医药行业整体发展趋势来看:创新、研发、质量会长期提升企业竞争力。行业发展趋势明确,一、创新药和研发,恒瑞医药、复星医药、泰格医药等;二、质量优提升竞争力,包括华海药业、健友股份、普利制药;三、医疗服务消费升级趋势,爱尔眼科、美年健康;四、疫苗公司智飞生物、康泰生物、长生生物、华兰生物;五、其他优质公司包括华东医药、乐普医疗、通化东宝、长春高新、迪安诊断、安图生物、开立医疗等。

  中泰医药重点推荐4月平均涨1.13%,跑赢医药行业1.02%,智飞生物、安图生物表现亮眼。其中恒瑞医药-4.06%、复星医药-13.55%、智飞生物19.54%、天士力-2.17%、华海药业6.37%、中国医药-13.93%、安图生物19.71%、瑞康医药-2.89%。

  5月重点推荐:恒瑞医药、复星医药、华东医药、智飞生物、乐普医疗、华海药业、健友股份、通化东宝。

  行业热点聚焦:(1)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的意见》。(2)四部发文明确抗癌药品增值税减按3%征收。(3)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4)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快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5)九价HPV疫苗有条件获批上市。(6)CFDA发布第三批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品种名单。(7)CDE发布第28批拟纳入优先审评程序药品注册申请名单。(8)美国发布对中国进口产品的建议征税清单。

  市场动态:对2018年年初到目前的医药板块进行分析,医药板块绝对收益率6.1%,同期沪深300绝对收益率-6.8%,医药板块跑赢沪深300约12.9%。本月医药生物行业上涨0.1%,医疗服务、医疗器械、生物制品子板块上涨,其余子板块下跌。其中医疗服务子板块涨幅最大,为4.80%,医疗商业子板块跌幅最大,为-1.57%。以2018年盈利预测估值来计算,目前医药板块估值33.63倍PE,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目前市盈率大约为17.51倍PE。以TTM估值法计算,目前医药板块估值36倍PE,基本与历史平均水平持平(38倍PE),相对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的溢价率保持在54%。

  风险提示:政策扰动;药品质量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