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规模扩张、产品优化,继续超预期成长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26.30亿元,同比增66.21%;归母净利润5.02亿元,同比增87.92%。

  同时公司发布2018年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7.10亿元,同比增长40.17%;归母净利润1.43亿元,同比增76.84%。存货为7.89亿元。

  行业景气,公司经历丰收之年。2017年公司沿着规模扩张与产品结构调整两条路线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产能规模上,全年LED芯片生产量同比增加68.46%,月产能从年初70万片扩至年底180万片左右;产品结构上,公司聚焦高毛利产品,向高端化转变明显。受益于经营的改善与行业的景气,公司取得了历史上最佳业绩,巩固了行业地位。2018Q1公司仍然保持了高增长,毛利率(32.87%)和净利率(20.12%)稳定,存货健康,受淡季影响较小,表明公司优秀的竞争力。

  优秀的竞争力来自公司领先的技术创新。技术是公司与二线企业拉开差距的最主要原因。公司无论是白光照明还是显示芯片都堪称一流,2017年平均光效水平提升约6%,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优异的技术能力带来公司产品的高端化,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同时使得公司有能力在前沿、细分的市场持续投入。公司MiniLED已经量产,MicroLED积极与国际厂商进行紧密配合开发,红外LED小批量量产,车灯正配合客户进行全线研发。另外公司成立半导体新材料器件研究院,致力于关键与前瞻技术研发。这些领先的技术投入是公司未来持续领先的保证。

  积极耕耘海外市场,是公司未来重要增长点。LED芯片行业向大陆转移的趋势明显,得益于领先的技术实力,公司是承接海外订单的主力。公司积极通过多种合作方式拓展国际市场销售份额,公司通过和韩国企业合资,拓展倒装芯片产品的外延片和芯片海外销售;同时公司完成国外优质客户的采购认证,陆续开始贡献收入,是一季度收入高增长的原因之一。

  收购MEMSIC落地,多元化外延发展。MEMSIC(美新半导体)是国内唯一具有车规级的加速度计及地磁传感器芯片的公司,其汽车传感器已进入通用、马自达等国际汽车厂商,并早已实现与合作厂商的大批量供货。公司双主业发展,互为支撑互为补充的同时也将显著提升公司未来的抗风险能力。根据收购业绩承诺,MEMSIC2018~2020年净利润不低于1.12亿、1.33亿、1.77亿,将有效增厚公司业绩。

  盈利预测与估值。美新半导体已经在3月底过户至上市公司,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净利润分别是8.58亿/12.06亿/17.18亿。EPS分别为0.79/1.12/1.59元,对应PE为22/16/11,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LED下游需求萎缩;LED芯片价格波动;MEMSIC整合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