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周报:一季报业绩压力释放完毕,二季度备货效应开启
内容摘要
  由于对一季报业绩增速的担忧与分歧,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表现惨淡,资金观望情绪浓。如今一季报披露完毕,业绩压力释放完毕,股价调整亦基本到位。前期清算国补已陆续发放,新能源汽车补贴申报再次启动,运营类车辆申报门槛由3万公里降为2万公里,将有效缓解车企现金流压力;商用车产销开始复苏,符合新版补贴政策的高性价比车型有望在二季度末期开始投放,二季度有望形成一定备货效应。新能源产业进入二季度黄金投资期,强烈建议加大产业链各细分环节布局。

  投资要点:

  行情回顾:本周电气设备行业上涨0.36%,上证综指上涨0.45%,行业表现不及市场综合表现,主要原因在于虽新能源产业利好政策频出,市场景气度高,但资金面观望情绪较重,避险情绪浓。从估值层面来看,电气设备整体估值31.65倍,位列第10。子板块中,工控自动化板块本周表现相对较好,涨幅较大个股也主要集中于工控板块;锂电池板块表现较弱,这与市场对一季报业绩增速的担忧有关,随着一季报业绩发布完毕,风险基本释放。

  行业热点:减轻可再生能源领域企业负担的通知下发,分布式电力现货交易市场即将开放。国家能源局发布《减轻可再生能源领域企业负担有关事项的通知》,从并网与消纳,管理与费用各个层面,保障可再生能源项目的优先发展。有利于从装机并网后端降低可再生能源开发成本,与前端技术进步带动装机成本降低相辅相成,意义较大。2018年底前,在8个试点地区,分布式电力现货市场即将开放。两会过后,新能源发电利好政策频出,如可再生能源配额,自备燃煤电厂追缴附加费,分布式光伏管理办法,智能光伏发展计划等已经形成连续政策刺激。如今,又从消费端,管理端等装机并网后端为可再生能源企业减负。政策对于新能源发展的支持力度加大。

  本周投资建议: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已经启动,乘用车加速放量,商用车开始复苏放量,二季度产销有望更上一个台阶。下半年高性能新车型将陆续投放,市场产销仍有增长预期,五六月份有望形成一定备货效应。国补逐步发放有效缓解车企现金压力,新一轮补贴申报开启,政策与市场双向利好再次出现,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迎来黄金配置期。行业洗牌加速,集中度提升,建议关注具备‘规模+技术’优势,进入核心供应链的龙头个股。推荐:华友钴业,天齐锂业,杉杉股份,当升科技,创新股份,长园集团,新纶科技,国轩高科,亿纬锂能,天赐材料,先导智能等。新能源发电利好政策文件密集落地,产业景气度抬升,继续关注低估值风电与光伏板块,风电板块推荐金风科技,天顺风能,中材科技;光伏板块推荐制造端龙头隆基股份,通威股份,晶盛机电,林洋能源,分布式龙头阳光电源与正泰电器。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产销不及预期,电网投资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