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季报点评:业绩符合预期,各业务板块持续增长
内容摘要
  业务持续增长,业绩符合预期

  2018年4月27日,上市公司公布一季报,2018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为192.54亿元,同比增长31.19%,实现归母公司净利润4.46亿元,同比下降12.4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母净利润1.7亿元,同比下降62.24%;每股收益0.14元。

  营业收入增长主要原因为中集集团主要业务,包括集装箱制造、道路汽车、能源化工销量同比大幅增长,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主要原因为海工业务亏损扩大及汇兑损失增加所致。

  各板块业务持续向好,前三大主业表现亮眼

  集装箱业务:2018年一季度,集运行业盈利情况改善,旧箱的淘汰更新也开始恢复正常。这些因素使得客户购箱动力较足,集装箱业务一季度实现营收72.61亿元,同比增长36.89%;其中,普通干货集装箱累计销售35.19万箱,同比增长20.55%。冷藏箱累计销量4.14万箱,同比大幅增长187.50%。

  道路运输车辆:受惠于国家2016年出台的GB1589政策及环保督查影响的延续,国内治超政策持续严格,轿运车市场订单火爆。一季度实现营收47.2亿元,同比增长14.27%;累计销量3.60万台,同比小幅增长2.86%。北美市场继续保持平稳发展,欧洲经济复苏带来市场回暖。

  能源化工业务:受惠于国际市场油价回升以及中国经济发展状态良好,能源、化工及液态食品装备业务实现营收28.77亿元,同比增长28.23%。

  全球贸易持续乐观,中美摩擦影响公司较小

  全球贸易持续复苏,根据全球行业权威分析机构克拉克森最新预测,2017年全球集装箱贸易增速达5.0%,预计2018年仍将维持此增速,客户会维持相对积极的购箱意愿。如果以15年作为集装箱的淘汰更新期,2003-2007产出高潮中的集装箱将逐步更新,整个链条仍处于低库存、高利用率的良好状态,2018年集装箱的景气周期将持续。

  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公司业务较小。公司业务从完全依赖全球贸易集装箱业务已经切入到十项业务,对单一业务的依赖度已经大幅下降了。根据2017年报,出口到美国销售收入仅占总销售收入的5%,且基本不是美国征税关注的产品重点。

  盈利预测:受美国调整海外进口关税影响,我们预计全球贸易复苏增速减缓,根据我们测算,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母净利分别为39.57亿、45.03亿、49.55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33元、1.51元、1.66元,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中美贸易战致使全球经济下滑;海外业务关税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