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细分领域管控王者,垂直整合进阶上游
内容摘要
  事件:

  (1)公司发布2017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59.25亿元,同比增长32.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4.05亿元,同比增长500.15%,公司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原因是东方亮彩2015-2017年度实现的扣非净利润未能达到承诺业绩,因此对上市公司进行业绩补偿,补偿款列入非经常性损益。此外,领益科技2017年实现16.83亿元的归母净利润,远超之前收购方案中11.47亿的承诺数。

  (2)公司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42.76亿元,同比增长205.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07亿元,同比增长34.08%;公司2018年1月完成对领益科技的重大资产重组,此次利润表实现领益科技2-3月的数据并表。若只看领益不看原上市公司其他部分,一季度领益实现营业收入24.86亿元,同比增长77.81%,净利润3.73亿元,同比增长23.43%。

  投资要点:

  业务和客户协同共振,有望实现多边共赢领益科技通过借壳上市入主江粉磁材,双方将在业务端和客户端形成良性互补,拓宽公司零部件产品覆盖面,共享优质客户资源,有望实现多边共赢。

  业务端:一方面,领益科技是全球消费电子功能件龙头供应商,江粉磁材的原有业务以软磁材料和部分铜类贸易业务为主,包括通过前两年收购置入的触控显示器和精密结构件。并购完成后,公司将构建从精密材料与前端材料,消费电子零部件业务多元发展的布局。前两年开始,领益科技凭借其在贴合工艺上的技术积累和苹果供应链的渠道资源切入核心客户的无线充电模组供应名单,未来在实现了对江粉原有软磁体业务的垂直整合后,公司将实现在这一领域的供应价值最大化。

  客户端:(1)领益科技和帝晶光电、东方亮彩的客户群具备互补性,整合能实现客户资源的共享;(2)领益科技的主要客户均是消费电子领域一线品牌厂商,具备较高的行业地位,公司经过苹果产业链多年历练,具备较强的内部管控和供应链管理能力。而后二者的客户中二三线客户较多,2017年东方亮彩未完成承诺业绩也是受到金立事件影响,未来可以预见的是领益科技将与帝晶光电和东方亮彩共同加强产品结构调整,降低渠道与财务风险,同时实现供应链渠道共享,实现1+1>2的效果。

  无线充电是模切类组件成长的重要契机无线充电模组需要用黏胶或泡棉将线圈、软磁片(或纳米晶等),PI膜、石墨片等材料贴合,多层贴合工艺的乘积良率直接决定最终模组良率,在这一领域模切件厂商具备天然的技术壁垒,其工艺积累和规模化量产能力是最大的行业护城河。iPhoneX功能上被各大智能手机品牌跟进的创新点为无线充电,智能手机充电模式有望由无线和有线并存逐渐过渡到完全无线充电。据IHS预测,2025年全球无线充电装置(Rx)和无线充电板(Tx)总出货量有望超过28亿台,在大规模量产模切件的加工制造行当里,全球无出领益左右者,因此我们认为领益将充分受益于无线充电模组使用量的快速成长。

  管控能力极佳,细分领域垂直整合将是未来的重点(1)领益科技用单价为0.02-0.5元不等的模切产品,通过规模效应实现20亿元左右的收入,体现出强大的精细化品质管理能力及规模化生产优势;无线充电,全面屏以及5G等新功能的导入,对智能手机内部结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类载板和LCP等产品的全新应用就是这一需求的最好写照,模切件,紧固件等功能件都将会被重新设计,因此产品单位价值以及用量都有提升的空间。(2)公司已经切入A/H/O/V的供应链,对超一线客户的把控映衬了公司的综合实力,确立公司的行业地位。随着智能手机市场进入存量博弈阶段,细分领域的垂直整合将是未来的重点,公司有望凭借极佳的管控能力和行业地位,在众多公司中脱颖而出,实现持续的高盈利能力。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维持买入评级。从公司所披露的2017年年报与2018年一季报来看,公司对财务数据的处理非常严谨,对东方亮彩未完成承诺业绩的罚没以及自身业务在今年严峻市场形势下的情况亦都给予了中肯的描述与预期。领益作为国内功能件龙头,显然有希望在当前智能手机严峻供应链形势下继续保持正向成长,预计公司2018-2020年可实现归母净利润约19.4、23.7、28.3亿元,对应当下市值PE分别约23.2、19.0、15.9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智能手机存量市场下滑速度超市场预期,或再次出现类似于金立事件的客户风险;2)无线充电在智能手机中的渗透速度不及预期;3)公司对苹果外的客户产品拓展进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