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首次覆盖报告:中国第三方检测与认证服务的开拓者和领先者
内容摘要
  本期内容提要:

  华测检测:检测行业龙头,内生外延拓展版图。公司目前牢牢把握国内民营检测企业龙头位置,近年来营业收入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基于检测行业领域性、区域性的特点,公司近年来采取内生自建和外延并购并举的策略,积极抢占国内不同领域、不同地区的检测行业市场份额。

  公司营收增长稳定,利润同比增长指标恢复预期。公司从2011年到2017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基本高于20%(除2014年度为19%),显现健康的成长态势。2016年,由于子公司预期盈利不达标和快速布局带来成本上升,导致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43.77%,2017年伴随子公司所涉行业行情复苏和公司管理效率提高,净利润恢复至2014年水平,同比增长32%。

  检测市场蓬勃发展,国内市场化改革利好第三方检测机构。伴随全球经济发展,人们消费水平和消费质量逐步提高,全球检测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从2009年到2016年,全球行业复合增速达10%。从我国具体情况来看,中国检测市场由于经济体制的特殊性,此前主要由国有企业把控主导,未来随着市场化改革的推进,市场准入门槛放宽,为国内第三方民营检测机构带来发展机遇。从数据来看,国内检测市场规模从2008年到2015年,复合增速高达28%;从2009年到2014年,第三方检测市场规模复合增速达31%,两个数据指标都远高于全球水平。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按公司总股本16.58亿股计算,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0.13元、0.18元、0.20元,对应5月2日收盘价的市盈率分别为36、26、23倍。鉴于对检测行业的看好及公司在民营第三方检测机构的领先地位,我们首次给予“增持”投资评级。

  风险因素:国家政策的不确定性;国内市场竞争者不断增加,市场竞争加剧;子公司持续亏损影响经营业绩;大举并购引发商誉减值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