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Q1业绩不及预期,看好全年持续高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4月27日,公司公布2018年一季报,公司实现营收4743.69万元,YOY+20.79%;归母净利润164.34万元,YOY-70.85%;扣非归母净利润110.80万元,YOY-77.05%。业绩低于市场预期。

  Q1结构性影响明显,后三季度业绩有望稳步增长。Q1盈利下滑主要源于:1)Q1毛利率较低的电池组自动化组装设备(17年41%)及锂电池检测系统(17年36%)占公司营收比提升,拉低毛利率至47.17%,较去年同期下降4.95个pct;2)公司人员扩张并加大研发,Q1三费费率达47.02%,较去年同期提升3.13个pct。总体看,主营业务依然保持良好趋势,业务结构未发生重大变动,营业收入稳步增长。展望全年,随着主要客户CATL、比亚迪等扩产,看好公司保持较高的营收及利润增速。

  完善全国布局,深入动力电池产业集群。2017年,公司不断完善全国布局:在苏州昆山设立全资子公司星云智能装备,发展动力电池组智能制造业务,深入开拓华东产业集群市场;分别在武汉、天津、东莞设立分公司,深入新能源产业集聚区,吸引华中、华南、华北地区优质客户资源,形成覆盖全国大部分地区的营销网络布局。17年,公司华南地区收入1.00亿(YOY+79.01%),主要得益于对比亚迪的放量。

  锂电产业高景气度,切入化成分容及储能领域打开新空间。电池厂商扩产明确,预计18-20年国内外电池龙头每年新增产能将在60-70GWh之间。投资高峰来临,PACK自动化组装设备是电芯扩产强周期中的后周期产品值得重视。而公司重点新业务:1)化成分容为已为部分电芯龙头小批量供货,开拓客户顺利,预计18年实现收入;2)储能领域与CATL达成合作,进行风光储充一体化智能电站产品研发,目前已有应用。

  盈利预测及评级:公司作为锂电池检测行业翘楚,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发展带动的电芯产能扩张,PACK自动化及锂电池检测等相关业务空间巨大,同时,公司基于自身现有技术优势,化成分容及储能领域打开新空间。预计18-20年归母净利分别为1.26、2.45及3.45亿,EPS分别为1.86、3.62及5.09元,对应PE为28、15及10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销量不达预期;下游扩产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