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口蹄疫市场苗量利齐升,一季报增速不俗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一季度报告,2018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39亿元,同比增长20.2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亿元,同比增长67.57%。

  投资要点:

  主营业务增长进入正轨,一季度业绩增速不俗

  公司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亿元,同比增速达到67%。其中,投资收益依旧对净利润贡献较多,同时,主营业务的增长也实现同比正增长,这意味着市场化业务逐步迈入向上轨道。受到维生素行业高景气的推动,参股子公司金达威业绩靓眼,贡献投资收益7367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幅很大。扣除投资收益之后,估计主营业务净利润同比增幅在22%以上,受益口蹄疫市场苗高增长推动,主营业务增长进入正轨。

  口蹄疫市场苗量利齐升,经营目标兑现度高

  公司口蹄疫市场苗放量显著,同比增幅在200%以上,我们认为是符合预期的。公司在过去几年对口蹄疫疫苗进行了工艺升级,成功打入多个养殖集团的采购目录,由于前期的开拓和铺垫,在今年正式进入了放量阶段。由于在公司目前客户结构中,集团客户占比较高,我们认为,接下来,公司口蹄疫疫苗业务将显著受益于集团客户出栏量的高速增长,3亿元的年度经营目标兑现度是很高。同时,根据了解,一季度口蹄疫市场苗业务的毛利率即已达到了60%,较去年已有改善,而且随着产能利用率的提升,毛利率还有改善空间。

  饲料、兽药板块增长稳健,协同效应可期

  一季度饲料板块、兽药板块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5%、20%,保持了稳定增长态势。饲料板块产品结构优化,猪料业务的开拓处在稳步推进中,依托于公司积累的客户资源。兽药业务虽受到喹乙醇退出的影响,但通过推广新产品,足以弥补老产品的退出,高端制剂方面,增长再提速,在兽药板块的占比有望提升。随着产品线的日益强大,公司饲料、兽药板块将和生物制品板块间有望形成协同效应,打造综合服务商。

  混改取得突破,市场化转型进展顺利

  公司和普莱柯合资成立中普生物,一方面是对保山厂进行升级改造,提高生产效益,另一方面也预定了口蹄疫基因工程疫苗的生产资质,该苗上市后将成为突破性的全新品种。公司将中普生物作为混改范本打造,显示出公司在市场化转型上的推进力度,公司也继续将引进研发人才,为转型续添动力。

  预计2018年、2019年、2020年净利润为4.80、5.89、6.61亿元,对应2018年、2019年、2020年的估值为18.07、14.73、13.14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产品销售不达预期,猪价超预期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