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负面因素逐渐消退,18年有望轻装上阵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披露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一季报,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5.30亿元,同比减少9.1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4亿元,同比减少39.26%;2018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4亿元,同比增长8.7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55万元,同比增长15.52%。

  投资要点:

  负面因素影响逐步消退,今年有望轻装上阵

  在招采苗收入减少、股权激励费用摊销的影响下,公司2017年的业绩受到较大的冲击,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39.26%,我们认为,今年公司有望轻装上阵,业绩实现反转。首先,高致病性蓝耳病、猪瘟疫苗的招采收入下降的影响趋小,2017年蓝耳、猪瘟苗的招采收入为2910万元,同比减少了74.99%,今年一季度该项收入继续下降,春季招采的收入仅664万元,对未来业绩的进一步影响微乎其微。其次,猪圆环基因苗等新苗的上市,推动猪苗板块高速增长,一季度公司收入、净利润皆实现同比正增长,同时,中信农业投资出现在十大股东名单上,截至一季报,中信农业投资持有3.21%的股权,成为公司第四大股东。我们对于公司业绩拐点的判断正逐步得到印证,公司积极变化不断显现。

  猪圆环基因苗发力,禽苗品牌力彰显

  公司的圆环基因苗采用大肠杆菌表达系统、病毒样颗粒组装工艺,纯度高、效果佳,仅一针便可实现全程免疫,经济性得到体现。新苗上市后销售状况较好,推动猪苗业务在一季度实现收入4500万元,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55.20%,我们预计随着圆环-支原体二联苗、猪伪狂犬疫苗等疫苗上市,猪苗收入将受进一步的推动。公司的禽苗持续发力,品牌力得到体现,2017年单品新-支-流-法、新-支-流基因工程苗的销量达到了9277、10400万羽份,销售放量明显。上市以后禽苗板块的毛利率在不断提高,2015、2016、2017年的毛利率分别为52.46%、55.20%、59.69%,在品牌力提高的背景下,公司禽苗的毛利率呈持续改善的态势。

  研发端保持高投入,产品线持续完善

  公司去年研发投入6121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1.55%,研发能力在行业内处于一线水准。在高强度研发投入下,公司的疫苗产品线也不断得到完善,2017年获得新药注册证书6项,猪圆环-支原体二联苗、法氏囊亚单位疫苗等4项产品进入注册的复核阶段。此外,今年和中牧股份合资成立中普生物,也意味着公司间接获得了口蹄疫疫苗的生产资质。未来公司将形成猪圆环系列、猪伪狂犬系列、禽苗系列等几大品种系列,产品层次更加丰富,更好满足各类养殖户需求。

  预计2018年、2019年、2020年净利润为1.94、2.63、3.08亿元,对应2018年、2019年、2020年的估值为31.52、23.33、19.91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产品销售不达预期,猪价超预期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