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略低于预期,京腾赋能蓄势待发
内容摘要
  事件:4月27日,公司发布2018年一季报,公告2018Q1实现营业收入53.90亿,同比增长13.95%;实现归母净利润1.67亿,同比增长10.35%;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60亿,同比增长1.64%,业绩略低于预期。同时,公司一季报中预计2018H1归母净利润增速为0%-30%。

  外延展店提速,毛利率上行,期间费用率提升。公司立足湖南,近年通过外延展店及并购正不断推进大西南战略,巩固区域龙头地位。由于2017年展店提速且梅西商业于2017年4月并表,导致公司报告期内管理幅度增大,相应成本有所增加;且公司进行管理机构调整、推进了更加扁平化的“双核(超市、百货)+省区”管理模式,加大了对各省区的管理授权;另外,为适应公司未来发展需要,进行了必要的人才储备和人才梯队建设,并加强了各层级员工的技能、管理培训,以及员工薪酬调整等。以上因素导致公司报告期内期间费用率上行(销售、管理费用率分别+0.8pct、0.4pct至15.3%、1.8%,期间费用率上升至1.4pct至17.6%)。但同时,由于网点加密的规模效应,公司毛利率继续提升至22.2%。

  关注新零售赋能及提速增效空间,京腾入股,蓄势待发。2018年2月,公司公告引入腾讯、京东入股,并与之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欲在智慧零售探索、线上流量赋能、线下业态科技创新、供应链赋能等多方面展开合作。目前,公司净利率约0.85%,相比2009-2014年3%左右的净利率水平,具备改善空间:1)一方面,公司积极打造新零售模式,其中鲜食演义自从2017年6月推出以来,至年末共进驻13家门店,打造“超市+餐饮+APP”新生态,销售、毛利、客流提升均优于同类门店;百货业态2017年大力引进战略性品牌、新兴零售品牌以及优质体验类商户,完善商品和服务结构。2)另一方面,公司继续推进供应链升级及品牌升级战略,将品牌经营向重点品牌集中,超市确定100家战略合作品牌供应商,百货制定不同层级战略合作计划,且自有品牌SKU于2017年已提升至超过600个,销售同比增长42.1%。3)另外,公司于2017年9月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并于第四季度开始筹备推广合伙人制,至年底已在20多家门店试点成功,人员管控优化,同样有望帮助提升盈利能力。

  投资建议:公司为西南地区全业态零售龙头公司,近年通过外延展店及并购不断巩固区域龙头地位;立足湖南推进大西南战略,多业态协同效应较强。如今公司毛利净利水平仍具备改善空间,看好京腾赋能、供应链协同改善及员工管控优化下的提速增效。预计2018-2019年EPS为0.25、0.34元/股,维持“增持-A”评级,6个月目标价16.5元。

  风险提示:区域竞争加剧;门店拓展不及预期;京腾合作不及预期;CPI下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