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点评报告:产能释放或迎来拐点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告,公司2017年实现营收8.18亿元,同比增长2.14%,归母净利润0.82亿元,同比增长12.9%;公司2018年Q1实现营收1.6亿元,同比下滑4.72%,归母净利润0.13亿元,同比下滑34.8%。

  1.合肥产能逐步投产释放,业绩增长或迎来拐点

  2017年公司收入增长主要受益于:(1)公司合肥子公司于2016年10月投产,2017年产能开始释放,有效解决了2016年末产能瓶颈问题;(2)国内主流面板客户(如京东方等)对公司偏光片采购持续增加。

  合肥三利谱宽幅(1490mm)TFT偏光片生产线(产能1000万平方米)于2017年实现收入1.52亿元,亏损-834.7万元,同比亏损减少1061万元。亏损的原因主要是生产线处于爬坡期和研发投入加大。目前产线运行良好,产能利用率及产品良率不断提升,中小尺寸产品良率已达到95%。合肥三利谱目前正在建设1330mm偏光片生产线(设计产能600万平方米),预计2018年上半年开始试生产。

  2.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新产品布局,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

  2017年公司加大研发投入,加快研发新产品和满足客户产品升级需求,公司2017年研发投入6600万元,同比增长50.5%,占营收比例8.1%,主要研发项目有:(1)大尺寸TV的高透过率、低色偏、低翘曲度、低收缩应力等要求的偏光片产品,(2)以PET为PVA保护层的偏光片,目的是开发出低透湿率的PET保护层偏光片,(3)耐95℃高温的高耐久碘系车载高耐久偏光片,(4)中小尺寸轻薄化和新型显示用偏光片:用13μm的COP为基材的超薄75微米COP型偏光片,in-cell用防静电偏光片,120μm厚度的AMOLED偏光片,目前研发项目进展顺利,将是未来公司核心新产品和业绩增长点。

  3.新产品进度延迟,不改偏光片国产化大趋势

  公司预计2018年1-6月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变化幅度为-30%~+5%,客户审厂进度延迟,产能释放较慢,导致单位生产成本较高,毛利率下降所致。我们认为本土国产偏光片产业凭借产业链集群、配套和成本综合优势,未来将逐步实现偏光片国产化,公司新项目审厂进度延迟是短期因素,不改偏光片国产化大趋势。

  投资建议

  维持盈利预测18-19年1.61/2.53亿元净利润,维持目标价95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产能释放速度不及预期;偏光片价格下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