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TMT公司专题分析之年报系列(9):细分行业竞争优势明显,大数据等业务初显成效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26亿元,同比增长16.91%,实现归母净利润3421.38万元,同比增长57.97%,归母扣非净利润3190.72万元,同比增长58.17%。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快速增长的原因:(1)报告期内空间信息技术服务、系统融合技术服务、大数据技术服务收入持续增长。空间信息技术服务实现营业收入11,129万元(+18.02%),大数据技术相关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569万元(+37.15%。)。(2)前期积极开拓省外市场的积累在本期释放,通过获取同类业务区域估值差额,毛利率增长较快。(公司年报)

  公司国土系列产品(空间信息技术服务)已覆盖全省半数市州及所辖数十个区县,具有高用户黏性:国土系列产品2010年被列入地方科技创新产品目录和政府采购产品目录,与国土行业专业3S厂商和专业业务系统厂商形成了明显的差异化策略和竞争态势;在覆盖市州均有常驻人员提供现有应用系统的技术支持;并随着政府部门职能转变加强在数据应用和业务监管类软件的研发,17年新增“智慧国土〃国土资源云”、输配电网规划应用开发两项典型业务,扩大市场区域,广州分公司、杭州分公司取得显著成效。(公司公告)

  继续开发大数据平台、系统融合技术服务等,两类业务均初显成效:(1)2016年起公司在大数据技术方向重点进行平台能力的建设,17年对该方向研发积累初显成效,已应用于农业、金融等行业,以大数据技术来实现的服务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7.15%;(2)公司整合原有技术提供面向云端的系统融合服务,目前已实现包括规划咨询、整体解决方案设计等的全流程信息化服务,覆盖国土资源、金融、教育、能源、医疗、运营商等行业。17年以该部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09%。(公司公告)

  公司核心产品的可替代性较低,核心技术持续升级,短期内很难有竞争对手:公司坚持自主研发,积累了大量知识产权,有效降低产品研发成本、提高产品交付速度;坚持多年在特定细分市场深耕细织,形成了很强的业务理解能力和用户粘性,并有完善的服务支持团队,潜在竞争对手由于没有足够的行业积累短期内很难与公司竞争;公司专业的产品研发团队持续对核心技术产品进行升级,公司产品长期保持技术优势。(公司公告)

  投资建议:截至最新公司股价5.71元,市值为2.86亿元,对应2017年的PE为8X,建议关注。

  风险提示:GIS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