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计算机行业投资策略:年报一季报确认基本面拐点,继续看板块反转
内容摘要
  行业基本面触底回升,大市值龙头公司整体迎来业绩拐点

  从收入角度来看,过去三年整体收入增速平稳,今年一季报整体收入增速加快,大市值公司(200亿以上)是拉动17年和18年一季度收入增长的最主要因素。从利润角度来看,17年利润增速跳水明显,18年一季度利润增速大幅回升。从费用角度来看,管理费用增速16年下降后整体趋于平稳,销售费用增速16年下降后,18年一季度增速继续下降。

  从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和研发费用角度来看,大市值公司的经营情况也都更好。过去2年现金流状况持续恶化,大市值公司(200亿以上)17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大幅增加是唯一亮点,中小市值公司17年现金流状况堪忧。大市值公司(200亿以上)17年研发投入增速提高,而中小市值公司过去两年研发投入增速持续下降。

  工业互联网云向上趋势最明确,自主可控有望收获政策红利

  工业互联网与云计算领域与人工智能领域计算机上市公司整体营收增速出现明显上升;云化浪潮来袭,整体工业互联网与云计算板块营收增速表现强劲;人工智能板块尚处早期发展阶段,龙头效应凸显;政策不断催化,自主可控有望迎来业绩拐点;金融IT板块受监管影响增速有所下滑,资管新规有望打开新空间;医疗IT持续推进,有望出现行业拐点。

  机构持仓比例两年来首次提升,离超配仍有差距

  计算机板块机构持仓市值、持仓市值占比自2016年一季度以来连续8个季度降低,2017年四季度到达底部。2018Q1板块市值在基金持仓总市值占比提升到3.15%,接近2017年一季度水平,机构持仓比重在持续下降后首次大幅提升。机构“抱团取暖”效应凸显,持仓前20集中度在2018一季度下降到73.14%,但仍然高于2017Q1的水平。从基金调仓角度,浪潮信息、汉得信息、广联达、中科曙光、用友网络等工业互联网云公司机构加仓最多。

  年报一季报确认基本面拐点,继续看板块反转

  从细分板块来看,工业互联网云向上趋势最明确,自主可控有望收获政策红利。在政策和基本面双重拐点的大背景下,继续看好计算机板块反转。工业互联网/云重点看好用友网络、东方国信、宝信软件、汉得信息、浪潮信息、广联达、启明星辰,建议关注赛意信息、鼎捷软件、卫士通等。国产化自主可控重点看好中科曙光、浪潮信息、中国长城、太极股份、启明星辰、美亚柏科,建议关注北信源、同有科技、东方通等。独角兽上市将重塑A股科技股估值体系,重点推荐存量“独角兽”:上海钢联、生意宝、卫宁健康、长亮科技、广联达、浪潮信息、启明星辰等。

  风险提示:行业需求不及预期,政策推进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