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家顶层设计出台,互联网医疗行业喜迎政策利好
内容摘要
  事件:4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卫健委等部委研究起草的《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该文件是继中央部署发展“互联网+医疗”后,互联网医疗领域迎来的又一重磅顶层设计。(新闻来源:国务院官网)

  点评:

  《意见》释放出多重政策利好。1)承认“互联网医院”的合法性。《意见》明确“允许依托医疗机构发展互联网医院。”、“支持医疗卫生机构、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机构搭建互联网信息平台,开展远程医疗、健康咨询、健康管理服务”;2)支持处方外流。《意见》明确对线上开具的常见病、慢性病处方,经药师审核后,医疗机构、药品经营企业可委托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机构配送;3)推进“互联网+”医保结算服务。《意见》明确将“进一步完善医保支付政策。逐步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诊疗服务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健全互联网诊疗收费政策”。

  后续政策利好不断。根据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介绍,国家卫健委正研究出台关于互联网医院的管理办法等配套文件,力争在5月底前出台。此外,医疗电子信息的“确权”研究工作正在进行。我们认为,上述政策利好的后续落地将有利于互联网医疗行业边界的明朗化,行业的商业化探索将有法可依。

  医疗行业互联网化有望提速。《意见》明确,到2020年,二级以上医院普遍提供分时段预约诊疗、智能导医分诊、候诊提醒、检验检查结果查询、诊间结算、移动支付等线上服务。在政策的引导下,医疗作为仅有的尚未完全互联网化的产业,有望逐步释放互联网红利。同时,我们也观察到医院自身互联网化的动力正在加强。由于药品零加成的医改政策,药品对于医院而言,逐步从收入项成了成本项,门诊量越大医院成本就越高。现阶段,已有很多大医院逐步取消普通门诊,希望大量的复诊病人能够通过互联网进行远程复诊。

  投资建议:近期国家政策红利集中释放,我们判断2018年有望成为医疗信息化大年。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思创医惠、卫宁健康、创业软件、万达信息、久远银海、东软集团、东华软件、和仁科技、麦迪科技等。

  风险提示:互联网医疗落地速度低于预期;行业竞争加剧风险。